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运城零工市场全链条服务灵活就业人员——

打造有温度的“零工之家”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9

   本报记者 裴旭薇 文/图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各类就业群体中,大龄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增收的一个重要渠道就是“打零工”。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信息服务,搭建供需双方快速对接平台,组织公益讲座和技能培训,拓展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空间,强化场地设施支撑……今年以来,运城零工市场在服务灵活就业人员方面持续探索,真正打造温暖高效的零工就业平台。

3月27日,运城零工市场举办“整理收纳公益课堂”。

专场招聘让供需精准匹配

3月27日一大早,50岁的张红芳吃过早饭后早早来到运城零工市场。几天前在网上看到这一天在零工市场有盐湖区的物业、家政专场招聘会,她觉得机会难得,便决定过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

“这个年龄在家歇着着急,找工作又竞争不过年轻人,看来看去只有家政工作适合我们做,虽说辛苦一点,但待遇也不错。”张红芳坦言,政府组织的招聘会更有权威性,不用担心会上当受骗。

一番了解后,张红芳挑选了两家自己觉得不错的家政公司,打算尝试护工或育儿嫂的工作。和家政公司负责人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得知通过参加免费的培训便可上岗后,张红芳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求职者在咨询物业公司岗位信息。

“这几年护工和育婴师市场缺口比较大,工资待遇很可观,希望通过政府搭建的招聘平台找到更多对家政行业感兴趣的求职者,同时这对我们企业也是难得的宣传和展示形象的机会。”在招聘会现场,运城燕子家政招聘负责人李莹告诉记者。

当天,记者看到,前来找工作的多是大龄工,他们中的很多人仍然倾向于选择线下的“面对面”的方式来找工作。也有一些年轻的退役军人前来应聘保安、秩管员等物业公司的岗位。据悉,招聘会共提供了我市22家物业和家政企业的2000多个岗位,300多名求职者入场,达成就业意向163人。

盐湖区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闫军勇告诉记者,该中心提前对接市物业协会和家政协会,通过乡镇就业服务站、出租车广告及公众号等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精准推送,确保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对接。同时,招聘会还通过抖音平台同步开展线上直播活动,扩大招聘会的影响力。

今年以来,除了零工之家的日常求职就业服务外,盐湖区就业服务中心还在运城零工市场定期组织专场招聘会,为重点群体精准推送更多的岗位信息。同时,每周五组织线上招聘会,每天开展两场直播带岗活动,运城零工市场抖音账号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吸引了6000多个粉丝。“找工作就到零工市场”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灵活就业人员的共识。

整理收纳实操课堂。

技能培训打造求职“加油站”

3月27日,盐湖区就业服务中心在运城零工市场举办“整理收纳公益课堂”,吸引了众多对收纳感兴趣的女性参加。来自我市某家政公司的讲师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在场学员讲解了收纳整理的重要性以及基本的收纳理念和技巧,课堂充满了趣味性和实用性,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真没想到,整理衣橱这样看似简单的事情却有这么大的门道。”在现场听讲座的学员李女士是一名全职妈妈,她告诉记者,这次公益课堂让她打开了思路,学到了实用的收纳知识,随后她会对收纳师这个职业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如果能兼顾家庭的话会考虑从事这个工作。

从3月开始,盐湖区就业服务中心每周三上午在运城零工市场举行公益讲座,讲座内容围绕市场需求来定,包括但不限于护理、育婴、收纳等,突出实用技能,一方面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技能学习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帮助求职者了解行业特点、拓宽就业渠道。

公益讲座、就业指导、岗位对接、政策咨询、维权服务……运城零工市场几乎成为求职创业者的“加油站”。

同时,运城零工市场大厅开通智慧就业平台,招聘大厅每个展位后都有一个电子屏幕,用来展示招聘单位的招聘信息,并且可以随时更新;桌上也有智能登记平板电脑,求职者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可以完成登记注册,做到招聘全程“无纸化”。在大厅一楼,智慧就业自助服务机,求职者刷身份证就可以通过大数据精准选岗,同时可以通过远程面试系统与企业在线“面对面”沟通。如今,市场已登记求职者20759人,联系优质单位148家,并将进一步搜集岗位信息,为求职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据悉,目前,盐湖区零工市场开设有国内输出部、国外务工部、高端就业部、零工对接部、校企合作部、技能提升部等6个部门,集中了人事代理、职业介绍、劳动维权、信息咨询等多项功能,全链条为灵活就业人员服务。

求职者在咨询物业公司岗位信息。

暖心服务增加零工归属感

“忙了一早上,肚子都饿了,就盼着这顿美味的午餐呢!”3月27日,临近中午12时,务工人员杨立荣就和工友们一起来到零工市场,喝水、乘凉、看电视,等着12点准时开饭。一顿午饭5块钱就能吃饱吃好,而且味道可口、每天不重样,累了还能歇歇脚,零工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务工人员在运城零工市场餐厅打饭。

“我们干活的人饭量大,在自己家里做饭都不止花5块钱。”杨立荣拿着餐盘,打了土豆丝炒肉、凉拌萝卜丝两个菜以及主食和汤。相比以前的“风餐露宿”,他打心眼里觉得这样的服务真是实实在在为零工解决问题。

去年10月起,运城零工市场推出每周三免费早餐项目,解决务工人员的实际问题,同时提升零工市场的知晓率,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零工群体。在此基础上,市场还推出“520”市场服务模式,让零工在求职的同时,可以在市场吃饭、临时休息等。“520”模式的“5”是指每次餐费5元,5元吃饱;“2”是指临时休息床位每次2元;“0”是指普通工具0元租赁。针对零工日常吃住行等基本需求,该市场提供人性化的关怀和服务,让务工人员可以在这里舒心候工、安心务工、体面工作,真正打造求职者的“温馨之家”。

零工流动性强,工作碎片化,劳动关系较为复杂,权益保障是重点和难点。“我们设置了劳动维权窗口,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用工方合法用工,帮助灵活就业人员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闫军勇说。

从为“马路零工”打造温馨舒适的求职环境到专场招聘会架起供需双方沟通的“桥梁”,从举办公益讲座为求职者“充电”到提供维权服务,运城零工市场搭建了一个综合性的就业服务平台。在这里,求职者可以享受“一站式”的贴心就业服务。下一步,运城零工市场还将针对求职者的需求,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探索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模式,持续打造有温度的“零工之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