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深化“双减”助力成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9

 王天源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持续深化“双减”,再次引起全社会关注。落实落细“双减”需要教育工作者继续努力,扎实做好,助力孩子们更好地放飞梦想、幸福成长。

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全面治理,努力减轻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家长校外培训负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总体而言,中学课业负担相对偏重,尤其是毕业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

减负难,折射出减负的复杂性。有认识问题,有教育水平问题,有考试评价问题等。“双减”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政府要把“双减”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教育部门要对课程、学生作业量、补课等方面严格管理,积极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健全“双减”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根据升学率对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

学校要把“双减”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创新教学模式,给学生留出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动手实践、健身娱乐、课外阅读的时间和空间。同时,应当更多地研究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如何让教师提高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效果,从而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学习、健康快乐成长。

家庭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给孩子充分自由的发展空间。如果学校努力想办法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家长却给孩子“加码”、增添学习任务,甚至让孩子在各种补习班之间疲于奔命。这样,学生的负担永远也减不下来。

社会的发展对学生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坚持育人为本,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入手,推进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始终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教育主题。

总之,对于“双减”,要千方百计力求创新、抓好落实、加大力度、持续深化,朝着“轻负担、高质量”的方向努力,让学生真正从沉重的学习负担中解放出来,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