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红色引擎”助推“老城新治”

——夏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3-27

记者 邢智轩 曹欣怡

夏县城西社区组织辖区内儿童开展活动。(资料照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在新形势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党建工作必须从“有没有”“做没做”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近年来,夏县坚持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目标,立足县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在阵地建设、基层治理、党员服务上下功夫,推动社区治理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以党建引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助推老城区焕发新生机。

◆“家门口”建阵地

打造城市党群服务矩阵

下午6点,居住在城北社区的退休职工李阿姨照例来到城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楼会议室,准备与朋友们一起进行合唱排练。

宽敞明亮的会议室里,桌椅板凳、LED大屏幕、话筒、钢琴等设备一应俱全。不一会儿,30余名文艺爱好者陆续到齐,排练正式开始。

“我们的党群服务中心空间大、设备齐,不仅县文联、县音乐舞蹈家协会经常来这里进行排练,社区的党组织活动、重要会议也在这里举办。”夏县城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车阳飞说。

城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将一机关单位闲置用房改建后打造的一处功能完备的党建阵地,内部设有母婴室、矛盾调解室、阅览室、家长学校、四点半课堂、未成年活动室等功能室,不但可以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活动需要,而且还是社区开展党组织活动的主阵地。

近年来,夏县聚焦居民在“家门口”建阵地的需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级分类推进社区、小区党群服务场所建设,通过重点打造、强化功能,全面提升党群服务阵地,构建“面貌常新、大门常开、群众常来”的城市党群服务矩阵。

打造城市党群服务矩阵,关键是要建设、升级党建阵地,让党员发挥作用有“地”可为。夏县主要领导亲自协调,领题调研12次,重点解决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选址问题;县委组织部、县社区党工委和各社区党组织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多次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深入推进党建阵地建设工作;县委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各方,充分利用物业用房、机关单位闲置用房等资源,打造50个小区党群服务站,协调驻区单位为小区提供党群服务站28个,实现居民议事阵地全覆盖。

与此同时,夏县坚持“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理念,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服务平台,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夏县城西社区辖区内多为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去年,城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增设了健康室、老年活动室等功能室。“如今,地方宽敞了,党员、居民就有阵地开展活动。我们社区会在每月的18号开展爱心义剪活动;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末开展青少年儿童科普实验课堂;县传统文化协会也会定期来讲解传统文化知识……近几年,我们社区举办过将近15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哩。”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马青山说。

目前,夏县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积极构建“四级组织架构”,安排社区党员与工作人员在党群服务站点定期值班、统一办公、解决居民诉求、协调居民矛盾,推动社区管理规范化,确保党群服务阵地“门常开、灯常亮”,真正做到服务居民“不打烊”。

◆“三无”变“六有”

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夏县中心城区的106个小区大多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修建时间久远,近年来陆续出现道路破损、环境杂乱、配套缺失、服务缺位等问题,成为老旧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堵点”和“痛点”。为破解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治理难题,2022年6月,夏县成立治理工作专班,全面开展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

夏县城北社区的骨科小区是一个修建了近30年的老旧小区。由于缺乏及时有效的公共管理,再加上各类设施老化,使得小区居民长期受出行难、吃水难、如厕难、排污难等问题的困扰。经居民反映,在社区党总支的协助下,最终完成了自来水入户、旱厕改造、下水道铺设、路面硬化等工作,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短短40天,就把我们头疼了20余年的麻烦事给解决了,感谢党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和关怀。”小区住户杨崇山激动地说。

城南社区福瑞家园的居民曾反映,社区内存在绿地不足、休闲散步不舒心等问题,城南社区党总支了解情况后,及时协调有关单位和物业,在小区内修建小花园1个,栽植苗木3000余株,满足了居民“微心愿”。

……

一件件民生实事反映了夏县破解“三无”小区治理难题的显著成效。

面对“三无”小区党组织覆盖不全、阵地建设滞后、居民议事不便等问题,夏县以网格化治理为依托,在15个“三无”小区设立“兼合式”党组织,通过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选派楼栋(巷院)党小组组长及党员中心户分片包联居民、在小区建立议事决策机制及“三务”公开等方式,不断规范社区治理,确保大事有人管、难事有人帮、服务有代办。同时,综合小区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在“三无”小区建成15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议事方便的小区党群服务站点,使居民办事有去处、议事有阵地、活动有平台。

针对自治机构不全、治理力量不足、物业服务缺位等问题,夏县不断建强自治理事队伍、健全自治组织,整合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有针对性地开展物业管理和便民服务,并设置安全稳定、便民服务、物流配送、文化艺术、民事调处等多个自治小组,以“微自治”撬动“大民生”。

与此同时,社区党组织、网格员定期收集群众诉求,汇总建立居民“需求清单”。“清单”收集汇总后,社区党工委通过“吹哨派单”,由相关职能部门“接单”,并为小区居民修整管道以及安装防护栏、照明设备、视频监控、消防安全设备等设施,为“三无”小区搭建起物防人防并重的综合防控体系。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探索和治理,夏县以“三无”小区治理为抓手,有效解决了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尴尬局面,在全县中心城区106个小区实现了“有组织覆盖、有队伍理事、有制度规范、有物业服务、有阵地议事、有经费保障”的“六有”全覆盖,探索出“三无”变“六有”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实现了服务管理能力和居民满意度双提升。

◆双报到双服务双包联

精准服务激发治理活力

“原来巷道里的水泥盖板塌陷,骑车经过时盖板总会发出‘咣当咣当’声,现在更换了水泥盖板,道路都平整了。”“以前,排水管道和用水管道都在一块,这次铺设下水道将两个管道分开了,用水更安心……”说起近段时间小区内发生的变化,城西社区火神庙后巷小区居民纷纷感慨道。

城西社区火神庙后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去年10月,小区居民向城西社区反映,巷道内的下水道常年失修,排水不畅,水泥盖板也因常年未修缮出现塌陷,希望能疏通并重新铺设下水管道。

了解情况后,城西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与包联这个小区的机关单位联系,向其发放《事项转批卡》。经过开会讨论,该机关单位投资3万余元,完成了火神庙后巷小区主巷道下水管道的清淤疏通工作、铺设了120米的新管道,并更换水泥盖板等,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的生活“难题”。

“我们扎实推进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号召全县82家县直单位到所驻社区、1546名在职党员到所居住小区报到,实现了社区、小区全覆盖包联。同时,按照居民‘缺啥补啥’的思路,带动县直单位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夏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社区党总支书记与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列出资源清单和需求清单“两个清单”,通过双向认领,推动驻区单位和在职党员树立“驻在社区、服务社区、共建社区”意识。

在前段时间开展的“党建邻聚力·幸福零距离”主题活动中,一批县直单位党组织发动在职党员积极到包联社区、所居住的小区报到、服务,立足自身职能,聚焦社区居民需要,满足社区居民的“微心愿”。县委组织部联合县中医医院为城北社区晋新小区老年人开展义诊活动;县人民法院赴城南社区禹泽苑小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县市场监管局到梧桐苑小区讲解宣传家庭用药有关常识,指导居民清理“家庭小药箱”……通过为民办实事,解决社区治理“微难题”。

此外,各社区将前来报到的党员依据个人特长划分为“党建指导志愿服务队”“红色宣传志愿服务队”“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社务协调志愿服务队”“文明帮创志愿服务队”“温暖帮扶志愿服务队”等六支队伍,按照“居民点单+驻区单位(党员)接单”的模式,开展上门送学、义务辅导、聊天陪护等“精准服务”,获得了居民的好评与点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