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绛县:党建品牌助力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7

运城日报讯(记者 邢智轩)去年以来,绛县全面实施基层党建“三提工程”,以“绛山红”品牌矩阵的全新提质为抓手,先后打造了青年党员成长成才“青春向党”、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我是兴农人”、村企结对“产业村长”“就业驿站”“联村共建”、社区党建“七彩蒲公英”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叫得响的党建品牌,锻造了覆盖有效、坚强有力、作用突出的战斗堡垒和党员队伍,使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水平再上新台阶。

“青春向党”垒好先锋力量发展新阵地。选育一批35岁以下政治信念坚定、服务意愿强烈的青年党员,通过跟班学习一批、岗位锻炼一批、外出交流一批、任职培养一批在育强、管好、用活上持续发力,切实推动青年党员在基层治理中打头阵、在产业发展中当先锋、在乡村振兴中作表率。目前,已建立425人的青年人才党员台账,新发展农村、社区、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35岁以下青年人才党员125名。

“我是兴农人”注入乡村振兴蓄能新活力。推动县乡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与选调生、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结成“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对子,引导选调生、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快速转变身份,发挥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优势,真正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挑大梁、当主角。

“村企结对”绘就产业壮大提质新蓝图。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三大品牌”。创建“产业村长”品牌,依托“农机、农技、农商、农旅、农投、农创”6种模式,整合企业和农村现有优势要素,探索建立“两新”组织负责人担任结对村“产业村长”,助推乡村产业发展,7名“两新”组织负责人被9个行政村聘为“产业村长”。创建“就业驿站”品牌,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就业驿站”,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推送村民就业需求,打通村民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创建“联村共建”品牌,鼓励集体经济项目村以强带弱、抱团发展,依托组织联建、资源联合、资金联用、产业联动、技术联享、品牌联创的“六联”模式确定联合发展对象,推动各行政村“联村共建”,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目前,已确定“联村共建”项目10个,助推23个行政村资源互补提升发展动能,示范带动全县13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破10万元,41个村收入突破30万元。

“七彩蒲公英”蹚出社区治理新路子。在完成村改社区暨县域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聚焦解决社区党组织黏性不足、社区利益主体多元化、服务需求多样化、治理力量分散化等问题。通过“筑堡垒”“强联动”“聚合力”,以社区党组织为主体、群众需求为导向,带动各类群体组建红色党建引领、橙色医疗救助、黄色便民利民、绿色文明创建、青色宣传教育、蓝色平安建设、紫色文体活动等7类专业志愿服务队。搭建公益育民、助民、便民、宜民、教民、安民、乐民精准服务“连心桥”,促进社区治理从“单打独斗”走向“相融共生”。累计组建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95支,吸纳小区志愿者2580余人,通过设置心愿箱、志愿墙和发放问卷收集群众“微心愿”,累计收集群众需求227项,开展志愿服务280次,服务群众超过8420人次,形成了党组织核心牵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