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凝精蓄华 汗青头白——读《雲平文集》有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3-07

□席献珍

  张博宗老师的《雲平文集》历经检校牙签即将问世,愚生“曾读人间未见书”甚是荣幸之至。

老师父亲张廷柱早年参加革命壮烈牺牲,大爷爷被日军杀害,奶奶、母亲和他及全家人又被日军关进大牢受尽磨难。家仇国恨、苦难童年,在老师幼小的心灵播下了爱党爱国、坚毅不屈的种子。尽管家境贫寒,饱经风霜,但他立志高远,艰辛求学,终于在1961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山西大学,是当时乡里唯一的大学生。1965年,他毕业后,曾在山西省垣曲县一中、古城中学和芮城县学张中学、陌南中学等六所中学教授俄语、政治、语文,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导主任等职。

我是1973年垣曲县古城中学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张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并授课俄语和政治。时光如梭,流年更迭,一转眼就是五十个寒来暑往,虽已过去了整整半个世纪,但老师儒雅睿智、精力充沛的形象,至今仍深刻在脑海,难以忘却;老师淹贯深博,独标高格,精通俄语可称褎然冠首、卓荦不凡,品德高尚可谓师生楷模;老师视讲台如神圣讲坛,备课精细,授课邃密,传道博纳中外名言,解惑广采古今趣事,把人文历史、道德伦理、哲学政治熔为一炉,贯为一体,指其要义,挈其纲领;老师育人为本,治学严谨,站位层高,谋事深远,教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坚定政治信仰,夯实人生三观,用理想和信念为学生树形塑魂,用理论和实践开启智慧大门,要求学生做到手中常握笔、心中有追梦,功课要扎实、做人要踏实;老师身正为范,严于律己,爱生如子,呵护有加,以榜样力量激励学生,以敬业精神感染学生,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言行带动学生。

记得在中条山冶炼厂勤工俭学挖管道时,突遇塌方,为救被埋的两名学生,他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下三米深的管道,竭尽全力,徒手刨土,最终救出学生。老师有着极强的事业心、上进心、责任心、开创心,把无限的爱心、不竭的活力和饱满的激情全部倾注到教书育人上,在教学改革中敢为人先,在教学方式上大胆探索,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业峻鸿绩,硕果累累,常获模范教师和先进工作者嘉奖。老师通文达艺,喜书法、爱文艺、通诗词、善楹联,政论散文、诗词歌赋常见报刊;尤其退休后,把余热奉献给家乡,把知识传播给父老乡亲,对乡邻有求必应,常为十里八乡百姓编对联、写祭文、撰碑文,句斟字酌,匠心为文,件件皆精品,篇篇得传颂。

《左传》曰:“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再次立言。”我国古代衡量人生是否成功,“三不朽”是最高境界之一。老师献身教育事业四十余载,三寸笔、三寸舌、三尺讲台伴其终生,默默奉献,桃李满园。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处处都有门生在为民族复兴矢志奋斗,行行均有生徒在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喜看学生尽皆成才,群英荟萃,老师总是喜见于色,颇感欣慰,自豪感、成就感、荣誉感油然而生。能为党培养优秀人才,能为国家造就栋梁之才,能为社会哺育拔尖人才,老师无愧无怨无悔,其德其功,不必赘言。

更令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赞颂的是,老师十六年如一日竭力侍奉瘫痪在床的老伴。他日夜守护床前,喂汤侍药,揉腿搓脚,铺床叠被,勤换脏衣,天天如此,精心照料,时时刻刻,无微不至,他不嫌屎尿之恶臭,不顾腰腿溃烂之疼痛,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

老伴走了,老师难以从悲痛和思念中走出来,寄情于事,把时间和精力分了出来回味自己的人生,并对浩如烟海的文稿进行分类整理,经过爬罗剔抉,精挑细选,终于汇编成书,以笔名定为《雲平文集》。

文集辑分六章:诗词、楹联、散论、回忆录、翰墨、勒石,林林总总百篇有余,洋洋洒洒四十万字。这是老师从汗牛充栋的诗词与楹联、教案与讲义、政论与散文、碑文与祭文中百里挑一、筛选精拣集萃而成的,形式毫无拘执,内容森罗万象,涵盖广博全面,甚是蔚为大观,既是老师用心血和汗水集美览胜的展馆,更是一部凝精蓄华的不可多得的好书。

诗词楹联是老师的匠心之作。诗言志,词抒怀。老师写诗感情奔放,语言流畅,构思新奇,风格秾丽。《沁园春·庆党辰》《回归感赋》《西昌暮春》和《游历山》等诗作中,既有饱含深情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的精美诗篇,又有大气磅礴盛赞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丽画卷。在《七律·教师节感怀》《赞奉献的老师》《母校书画展》等诗作中,既有对书声琅琅美好校园的颂歌满怀,又有对辛勤园丁无私奉献的倾心礼赞。“铁画银钩溢墨香,姚黄魏紫吐芬芳”“春施甘露万物发,夏引沛雨荣莲花,秋培金菊凌霜雪,冬育寒梅俏悬崖”等,这是喷发于心灵深处的园丁赞歌,更是流淌于笔尖的嘉言乐句。《悼贤妻》《忆同窗》及《喜相聚》等,既有对亲人故友的“分分秒秒常思念、点点滴滴在心头、三载常怀时入梦、一醒泪流泣有声”的悲伤,又有溢于言表的亲朋相见欢愉多的热闹场景。老师热爱大自然,赞美大自然,他的笔下既有梅、兰、菊、桂百花香,又有鹏、鹄、雁、鹰傲苍穹,既体现了他的审美观,又展示了他的观察力;既有触景生情,又有托物寄词。尤其是为教师节、为好友亲朋子女完婚生子等所撰楹联,更是字字珠玑,件件精彩,对仗工巧,诗意翻跌:“教坛溢彩五车八斗群星灿;学苑飘香万紫千红满园春”“殚精竭虑培桃李桃李满天下;呕心沥血育英杰英杰遍神州”等名联,虽无号尔谪仙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之功力,却有“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之硕学,可谓是感情强烈而不浅露,内容丰富而不芜杂,格律严谨而不板滞。

教改散论是老师的倾心之作。老师爱岗敬业,尽智竭力,对课堂教学方式不断改进,对教学方法不断探讨,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大胆革新,对自己的成功教改实践毫无保留,几乎月月都有论文发表在《中学政治教育》杂志。在“中学政治课宏观教育与微观教育的关系”“以美佐教,悉心育人”“借助语文知识阐明哲学原理”“设问艺术是政治课教学的常规武器”等论文中,他提出的实践教育、“三观”教育、美育教育、兴趣教育、愉悦教育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应用的“三基”教育和重点、难点、基本观点的“三点”教学法,为中学政治课教学注入了阵阵新风,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领导和师生们的高度赞誉,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

书法作品是老师的精心之作。老师酷爱书法,垂髫黄髪,钟情如一;勤学苦练,专精覃思;反复临摹,自创一体;字如其人,风骨卓然;端庄秀逸,疏朗挺拔,既有纵横捭阖写春秋之意境,又有雍容炳焕惊群目之丰姿,其翰墨佳作是古魏大地书法界的瑰宝。

期望“书田”知己诸友悉心翻卷,门墙兄弟姐妹恭敬拜读,与老师见字如面,见书如晤,再来一次隔空心灵交融,共享一场饕餮盛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