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灯光里的绛州年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2-20

■张秋明

花灯绚丽耀古城,色彩斑斓年味浓。2024年龙年春节,新绛县老城、新城、汾河湾及各公园被造型美观、绚丽缤纷的主题花灯装扮得亮丽一新,流光溢彩,盏盏彩灯如繁星般点亮了城市的夜空。人们观灯展、游古城,享受着节日的喜庆与温馨,徜徉在美丽的灯海中。

在绛州署景区,花灯景观密集,造型新颖。老城区各街口及龙兴塔彩灯五彩缤纷、色泽艳丽;新城街道、景观树上彩灯闪烁,气象万千;绛州广场、体育公园和高速路口等公共设施更是花灯璀璨,美不胜收,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引得众人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留住这绚丽美好的瞬间。

“今年的花灯真美,绛州古城真好!”傍晚时分,慕名而来的居民和游客,携家带口,纷纷走进古城贡院巷的“金龙迎春和舞春祥凤”花灯隧道,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他们拍照、拍短视频、直播,不忘与随行伙伴议论着眼前的美丽景观,形成一幅幅浪漫唯美画面,令人赏心悦目,怦然心动。

在新绛县新城区绛州广场,笔者看到市民张艺女士,她正带着老父亲观看灯展。她说:“花灯布满古城新城,春节的氛围一下就上来了。这次看到龙兴北路、文庙北路等道路开通,感觉家乡越来越美了,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了。我要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分享家乡的变化和美景,让更多人了解新绛,来这里旅游兴业。”

临近老城大街的县委大院、工商银行、县总工会及新城博物馆、汾河湾、县标等处也被各色彩灯装饰一新,富有韵味。既有双龙送福、恭贺新春的彩灯,也有绛州锣鼓、2024我爱您等特色造型的彩灯。体育公园内,设计者将原有喷泉形状装扮成一条龙船,寓意全县人民乘风破浪、建设美丽家乡的豪迈情怀,成为夜色中的独特风景,使观灯展的群众大饱眼福。

“看着一个个红红的灯笼,我感受到家乡浓浓的年味,我们在外工作的人心里特别高兴。在新的一年里,祝愿我们的古城新绛发展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就像灯笼一样红红火火。”从北京回家过年,在贡院巷观看灯展的张萌对家乡充满信心。

今年,新绛县委、县政府通过认真策划、精心准备,围绕绛州古城中国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古城春韵”系列灯展活动,在老城区和新城区共设置68处各具特色的灯组,为全县人民群众呈现一道喜庆祥和、视觉与文化的双重盛宴。人们通过观彩灯、游古城、赏民俗、尝美食,尽情感受一番绛州古城别样的年味。

据了解,春节至元宵节期间,新绛县将持续开展春节晚会、写春联送祝福、灯光秀、文艺展演、非遗精品展、龙兴寺祈福、美食名吃赛及春节社火会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年俗展演活动,以欢庆甲辰龙年新春佳节,营造祥和热闹、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为建设和美新绛,富裕新绛凝聚精神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