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小 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2-01

程根茂

“大哥,快过年了,咱这儿有各种各样的春节用品,你看需要点啥,提前备好。”昨天刚忙完考试评卷登分等一系列工作,难得偷闲,吃过午饭趁天气晴朗、温度正好,陪爱人出来到步行街转悠。在路边设摊的老板看见我们走过来就冲我们喊道。

翻看着对联、年画……突然灶王爷像映入眼帘,不由得拿在手中仔细端详,一下子就想起老家的老屋子,以及父母亲每年腊月二十三领着我们祭灶王爷的情景……

农历腊月二十三,祭灶王爷,送灶神,也叫小年、辞灶,是我国北方民间的传统节日。在旧时,几乎家家户户都供奉灶王爷的神位,灶王爷又称为“灶君司命”,传说是玉皇大帝册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各家的灶火。在古代的民间,灶王爷一直作为保护神而受到膜拜。祭灶,寄托了百姓的一种辟邪除灾、迎福纳祥的美好愿望。

腊月二十三的祭灶与过年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在这一天,人们把灶王爷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一年来的所作所为,让玉皇大帝作为或赏或罚的参考。一周后的除夕晚上,灶王爷便带着一家人应得的吉凶祸福,引领其他诸神一同降临。其他诸神过完年之后再度升天,只让灶王爷长久地留在这家的厨房内,负责管理灶火,起保护和监察作用。

过小年,农村有很多讲究或者说是风俗习惯。这一天,在外经商的、上学的、工作的,都要从四面八方赶回家团聚。家里有闹别扭的停在娘家不回来的年轻媳妇,夫家更要托人用尽一切办法把媳妇叫回家,所以就有了“二十三,爷(ya)上天,媳妇不来挨(nai)磨杆”的童谣。

我小时候,父亲常常在腊月二十二我们化峪镇逢集赶会时买回糖瓜小心翼翼地存放在柜桌里,腊月二十三吃毕晚饭,在灶神像前摆上糖瓜,父亲领着我们点香、磕头,对灶爷是完完全全的一种恭敬虔诚敬畏。灶王爷像两边还要贴上对联“二十三日去;初一五更来”,横批是“司命主”等。这些对联开始是我本家松茂哥写的,后来我们几个年龄稍大些,就不麻烦人家,开始自己写了。当时我就不明白,糖瓜硬硬的,含在嘴里还黏牙,有啥好吃的,为啥非要用糖瓜做供品给灶王爷?父母亲对我们的疑惑当时也给了简单的解释。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对小年的风俗有了更深的理解。

腊月二十三这一天,用糖瓜祭灶供灶神的原因,是为了粘住灶王爷的嘴巴。灶王爷是玉帝派往人间监督善恶之神,有上通下达、联络天上人间、传递仙境与凡间信息的职责,在上天之时,人们供灶糖,希望其吃过甜食,在玉帝面前多进好言,少说坏话,不要搬弄人间是非,“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嘛。

民以食为天,不论传说管理灶火的灶神还是现今的各级领导、官员,都应把老百姓的吃饭问题、食品安全看作是头等大事抓好管好。

小年就要到了,又该买糖瓜了。祝愿我们的祖国国富民强,繁荣昌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