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师恩难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26

□苗富岭

一路走来,我是先为师之徒后,才为人之师。正是有了先为徒后为师的经历,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才有了不同的感受和认知。

我认为,好的老师应该是学生人生的启蒙者,是以自己的学识和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熏陶学生、感化学生、引导学生的人。老师的一句话、一个行为,或者是所做的一件小事折射的人性光辉,无意间就会奠定学生一生的价值取向和追求,成为鼓舞学生一生的奋斗之帆、规范学生一生的行为准则。不论是古人所立的“传道、授业、解惑”,抑或是今人提倡的教书育人之道,育人、传道当为先。

如上感悟,缘于恩师薛望定。

恩师薛望定是我初中时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他是本村一位邻家大哥,长我十三岁。村里老年人对其早有评论:年轻有为,知识功底扎实,教学水平高,善于管理学生。还有一点,就是“鼻梁干”。

“鼻梁干”,是说他为人正直,眼里揉不得沙子。

上他的课不久,他的这些特点我都一一领受了。印象最深的当属他的“干鼻梁”。他恨铁不成钢,对班里所有同学一视同仁,严格要求。特别是对学生在学业和遵纪、为人方面的错误,更是旗帜鲜明,不容忍、不迁就、不留情,不论是谁,绝不姑息,也不讲场合,看见了绝对是一顿狠批,能让你记一辈子。换句话就是,让学生这一辈子绝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我们村不远处有一片硝池滩,夏天经常有人在那里游泳。学校明文规定,禁止学生去硝池滩游泳。但是我们一帮同学禁不住诱惑,一天中午放学后,结伴去了硝池滩游泳。

我们的嘴巴是严实的,哪承想,身体暴露了我们的“罪行”。下午刚到学校,薛老师就把我们叫到办公室,先是轻声问一句:“放学后都干啥了?”

见我们不说话,他伸出一个手指头,在他堂弟的胳膊上轻轻一划,那被晒得黝黑的胳膊上立即出现一道明显的白印。

他再次问道,声音明显严厉:“说吧,放学后都去哪了?”

我不敢和他对视,小声嘀咕道:“就是在硝池滩里玩了会水。”

这样回答时,我心里抱着一丝侥幸,心想,一起游泳的还有薛老师的堂弟,想必薛老师也不会把我们怎么样。

我正这样想着,就看见薛老师狠狠地一脚踢向他堂弟。紧接着,他大声呵斥道:“明目张胆违犯学校纪律!出了事谁负责?不为自己的安全着想,难道也不为你父母着想吗?父母养大你们容易吗?还没有报答父母恩就喂了王八?滚!每人写一份检查,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做检查!”

他的一番训斥、两句“检查”,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头低得更低了。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到硝池滩游过泳。

薛老师学识渊博,不仅授课时能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更能在教育学生做人方面给以启迪。记得在学习《曹刿论战》一文时,他用大量时间详细讲述了相关历史故事,让我们了解了那段历史,为理解课文做了很好的铺垫,激发了我们这群懵懂少年探究历史的欲望和兴趣。

有一次,在谈到习惯养成和环境影响时,他引用了《颜氏家训·慕贤篇》中的“是以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他用标准的板书写下这些话,每个字都苍劲有力,仿佛刻在黑板上。写完,他拍拍手上的粉笔灰,炯炯有神的眼睛环视教室一周,然后,轻咳一声,清了清嗓子,开始逐字逐句地讲解这番话的意思。当讲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时,他的声音柔和缓慢,仿佛芝兰的芳香扑面而来,引人入胜,令人陶醉;当讲到“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时,他眉头微蹙,显露出明显的厌恶之情。生动的讲解、丰富的表情,让我对善恶之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我明白,薛老师是在教育我们向善、从善、多行善,知恶、避恶、不做恶。我至今都记得这个场景,而且一辈子都记得这个道理。

在薛老师的影响下,我对阅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在阅读的过程中,喜欢摘抄一些优美的词语和名言警句,这样日积月累,我的作文水平也有所提高。薛老师知道后,不但夸奖我,而且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我大加表扬。当时他说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这句话的意思是:勤学就像春苗,虽然看不见增长,但每天都在成长。当时,为了弄懂这句话,我专门查了词典,并将它记在摘抄本的扉页,用以鞭策和激励自己。

我们上初中时,恰逢大力抓基础教育。为弥补以前的文化欠缺,初一时我们每天会练写一张十二字的大字,实际上就是描红。那年月,没有现在印刷的描红本,都是学生自己买的五分钱一张的粉连纸,裁成三十二开的仿本。描红的蓝本则是老师自己写就的。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薛老师的三笔字,那真叫一个好啊。他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样样拿得起,书写规范,行列整齐,刚劲有力,节奏流畅。说实话,我这一生,能认真地写字、写好字,能高高兴兴地将写字作为爱好和兴趣来择一事终一生,与薛老师的严格要求和榜样的力量是绝对分不开的。

得遇良师,何其有幸。

年少时,好猎奇。我尤其喜欢隶书体,还偶尔找他人的隶书帖临摹练写,也曾找薛老师要过写字帖。薛老师没有答应,直言他的隶书不够标准,不能为我立帖,但是他答应帮我搜寻隶书帖。

那时候,新华书店会时不时带书下校便民销售。有一次,新华书店来我们校搞便民销售活动,薛老师发现了一本隶书字帖,他喜出望外,迫不及待地将正在上课的我叫了出来。我清楚地记得,那是一本《纪念白求恩》隶书帖,我仔细翻看着,越看越喜欢,但是口袋里没有钱。薛老师看出了我的喜欢和窘迫,二话没说,就从衬衣口袋里掏出钱来,垫钱给我买下了那本字帖。临走的时候,他拍了拍我的头,乐呵呵地说:“回去好好练吧!”

那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执教三十余年来,我时时以恩师为榜样,经常告诫自己:尊重每个学生的爱好和选择,注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启迪学生的心智。这,也是教师的不二选择。

在薛老师的帮助下,我的三笔字书写水平提高很快。为了鼓励我,薛老师让我负责出班级板报,在这个过程中,他又教给了我很多知识,比如插图的选择、颜色的搭配、人物面部比例及整个版面的设计统筹和内容的选择等。同时,他还培养了我未雨绸缪的做事态度和万事不得马虎的细致与精准。

就这样,初中两年里,正常的学习之外,我坚持按期更换板报,较好地完成了薛老师布置的任务,不但受到薛老师的称赞,也得到其他任课老师的好评,为我接下来高中阶段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中两年,我仍是班里的板报服务生。这时的我,对这一工作已是轻车熟路,游刃有余。当班里同学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时,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对薛老师的感激之情也油然而生。

1974年1月,我高中毕业后在生产队参加劳动。1975年10月前后,村学校代初二年级数学和物理的老师突然有事辞职,直接导致这两门课程搁浅停课。如果不能及时补充代课老师,将直接影响全校的教学成绩。选谁替补上岗呢?一时间,这成了全村人关注的话题。

一天晚上,刚吃罢饭,管校领导突然来到我家,通知我:立即随他到学校!

我按捺住内心的激动,跟着管校领导走向学校。一走进学校,我就发现薛老师站在校长办公室门口。看到我的时候,他快步迎了上来,一只手拉着我,一只手在我肩膀上轻轻拍了两下。

老师没有说话,我却感到了一种力量。

那天晚上,当着学校分管领导的面,薛老师让我给初二年级的学生出了几道数学题,从同学们参差不齐的成绩中,我感受到了一种压力,不由得看向薛老师。

薛老师冲我一笑,然后又点点头。

师徒四目相对,我从他的目光中,读出了鼓励。

一切尽在不言中。那一刻,我的心里好温暖,一下子有了底气,有了自信。

当晚,我就留了下来,成了村学校一名代课老师。那一夜,在恩师的陪护下,我的教学生涯拉开帷幕。

那个场景,我终生难忘。

当民办老师,上师范,历史选择了我,让我从事了教育这个“阳光之下最光辉的事业”,享受着“辛勤的园丁”的美誉,从此我与三尺讲台有了难解之缘。我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每当听到有人叫我“老师”的时候,那种骄傲和自豪真是难以形容。

可以说,是恩师,影响了我的人生。

四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我经常以恩师言传身教的点滴做比照、做反思。“做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蜡烛”是我始终如一的追求和目标。但是,扪心自问,自己做到了吗?我的学生们是否也能从我这里得到时雨之化,哪怕是一点两点也好,若如此,我便可以骄傲地说,此生,尚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