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老家的爱是一盆底火

——读李婷老师《圭江流韵》有感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25

□卫文英

李婷,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短短5年时间,出版了《圭江流韵》《彭蠡流韵》《东江流韵》“流韵三部曲”,引起了一定反响,包括中国文学界泰斗、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人民日报》高级编审石英先生在内,数十位作家写评鼓励。《圭江流韵》是她献给家乡广西北流的著作,有她熟悉的风土人情、难忘的儿时记忆,更有严父慈母的深恩厚爱、稻花飘香的身心滋润。家乡是人生的起点,她从那里起步,开始了在外数十年打拼。多年后,事业有成,回望故乡,她心潮涌动,缕缕情思从笔端流出,化作精美的文字燕雀,栖身于门前那棵大树的老巢中,梳理着疲惫羽毛,享受着夕阳暖照的温馨。

“故乡的歌/是枝头的一只蝉鸣/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愁怅/是一种模糊的迷惘/仿佛炊烟里的挥手别离//老宅的情结/是村口没有年轮的大榕树/绿意葱茏永不老去”

品读首辑《桑梓热土》的诗意,有静静的思念,有淡淡的忧伤,有浓浓的幸福。这思念是热烈的蝉鸣在月光下的吟唱,千里共婵娟,月亮代表“我”的心;这忧伤是炊烟里的乡愁,是离别故乡时“我”和父母的频频挥手,回望时忍不住流淌的热泪;这幸福是永恒的春风吹拂,是扎根心底的家乡树赠予的生机活力,它让岁月明媚生香。三重意境,思念是根,忧伤和幸福是叶的背面和阳面,构成了游子对故乡五味杂陈的情结。

李婷写故乡风景和民俗,总是把自己置身其中,有物人合一的亲切感。她凝望着圭江流淌的清波,禁不住虔诚地跪下,捧起甘洌的河水痛饮,血液里顿时律动起母亲的脉搏。她拜谒北流景苏楼,抒发着对一代文豪苏东坡的敬仰之情;她踏上斑驳的登龙桥,品味着“龙桥风物象,圭水作紫华”的楹联,禁不住为勤劳智慧的家乡先民竖起大拇指。在《家祠的记忆》里,有族人到祠堂议事的庄严,有过年祭祖的热闹,有婚嫁红事的喜气洋洋,体味着李氏家族“金炉不熄千年火,玉盏长明万载灯”的薪火传承,她的欣慰感油然而生。她领着小伙伴们捉鱼,像猴子一样爬上九婶家的龙眼树偷果实,妥妥的孩子王和调皮鬼;她上初中时,考试成绩保持全班第一,能歌善舞,经常有男孩子“递纸条”,又是妥妥的“学霸”和“校花”。

桑梓热土,突出的是“热”。李婷15岁离开生她养她的那片土地,或求学,或创业,或为人妻、为人母,漂泊多年,每每回到故土,总能感受到家乡的温暖。老家对游子的爱和接纳,像一盆底火永不熄灭,散发着暗红色的光和不燥不烈但绵长持久的热,这份光和热飘着泥土的味道,直抵心魂和骨髓。正如李婷在《我的沙塘我的家》中写的那样:“沙塘,并不是村中那口不知岁月老池塘的俗名,也不是一个普通村落的代名词,她在我的灵魂深处已经幻化为精神家园。在外奔波不止的我,不管寄身何处,只有回到了沙塘村,回到了父母的身旁,才能受到疼爱与呵护,有避风港似的安全,感觉到家的温暖和温馨。”

“有人说 亲情/是一缕照亮心田的阳光/疲惫时给你温馨//有人说 亲情/是一堵遮风挡雨的墙/寒风中给你庇护//我说 亲情/是冰天的棉袄 雨中的伞/隔不开的血脉 剪不断的爱”

亲情,是有血缘关系的人之间存在的特殊感情,无论贫穷或富有,无论健康或疾病,亲人间都会彼此爱着。这种爱是互相的,是立体的,不是单方面的。李婷的这首《骨肉情深》诗,通过几组形象的比喻,把与生俱来的亲情之爱描绘得具体、自然、深刻。

骨肉情深,突出的是“深”。父亲恩重如山,是向上的“深”,他或许严厉,但给人一种厚重的踏实感,从山顶倾泻下来的阳光为子女注入前行的力量。母亲情深似海,是向下的“深”,给人一种宽阔的包容感,蔚蓝色浪花拍打着温馨港湾,静待外出打拼的子女回家歇息。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子女回报父母养育之恩是人性使然,是基因里的天然元素,是中国传统孝文化薪火相传的“深”。

李婷四年级时,有天突然高烧到41.5℃,虽经医生全力抢救,却留下了舌头僵硬、说话打结、双腿瘫痪的后遗症。父亲一天4次背着她上下学,风雨无阻,晚上帮她按摩双腿,坚持了一年多,终于彻底治愈了她的高烧后遗症。慈祥坚强的母亲不顾自己体弱多病,相夫教子操持家务,风里来雨里去忙碌在农田,以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耐心教李婷如何做人做事,如何靠自身努力上进。母亲多年受类风湿关节炎折磨,双手变形,几乎没有一根手指可以伸直,却在80岁高龄时耗费一年工夫为她织了件毛衣。当李婷含泪穿上这件饱含浓浓母爱的毛衣时,“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游子吟》在心中漫溢。

李婷每次回到家,都要给年迈的父母洗脚,洗着,搓着,那抑制不住的情感化作滚烫的热泪,像断了线的珍珠滴落进盆里。李婷对父母的“孝心”不仅体现在生活上悉心照顾,更多的是传承和弘扬了他们的优秀品质。她崇尚父亲刚毅坚强、正直忠诚、自强不息的性格,敬佩母亲勤俭持家、心地善良、热诚待人的美德。

李婷对儿子的爱很特殊,从怀孕第三个月起就坚持写育儿日记,母爱、艰辛、期许都在里面。当儿子18岁出国留学时,她拿出厚厚的69本日记作为礼物,儿子瞬间泪奔,母子紧紧相拥而泣,幸福在流淌。她经常写信鼓励儿子:“要乐观开朗自信,心地善良、朴实正直;要有爱心懂感恩,负责任有担当,懂事明理有礼貌;要怀抱梦想、坚定信念,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做到知行合一,有自我管理能力、约束力和自控力,用行动践行自己所思所想所追求。”循循善诱,为儿子健康成长注入正能量。有一种甜蜜的苦叫思念,李婷扛起所有的艰难和离别的痛苦,对留学在外的儿子说:“只要你在长期而艰巨的科研之路上努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社会价值,妈妈都会全力以赴、无怨无悔地支持你!”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李婷爱家爱故乡,写出了《桑梓热土》和《骨肉情深》,又以家乡为出发点,向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奔去,向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深处走去,写出了《古风弥漫》《诗意行走》和《山情水韵》。从李婷跋山涉水的足迹看,她不仅欣赏的是自然风景,更体味的是山水间蕴含的人文精神。这精神,既有父亲般雄伟气势、壮烈气概、厚重品格、责任担当,又有母亲般婉约风格、柔美风情、慈爱温馨、包容情怀。这精神,融入我们的心灵,化作照亮人生行程的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