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旅行者的意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1-25

□许知远

我忘记自己是怎样逐渐爱上了旅行。

在行程中,我能控制自己的烦躁不安,试着观察陌生人的表情,和他们交谈,品尝他们的食物,进入他们的客厅,倾听他们的往事……

我期待自己像浮萍一样,从这条河流漂到那条河流。但我不是浮萍,无根的自由带来的喜悦也注定短暂。书籍是一种逃避,它让你回避现实的失控,旅行也是。

它经常是智力与情感上懒惰的标志,因为无力洞悉熟识生活的真相与动人之美,人们沉浸于浮光掠影的新鲜感,以为看到了一个新世界,不过是在重复着旧习惯。

异质的声音、颜色与思想,没能进入他们的头脑与内心,不过是庸常生活的小点缀。

旅行更深的意义是什么?加缪说,旅行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是恐惧。旅行者远离了家乡,一种模糊的恐惧随之而来,他本能地渴望旧环境。

正是在恐惧中,你变得敏感,外界的轻微变动都令你颤抖不已,你的内心再度充满疑问,要探询自身存在的意义。

人类的所有知识、情感、精神世界,不都因这追问而起?

 (摘自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一个游荡者的世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