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冬的小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1-26

□郝全亮

(一)霜花

霜花乃大自然的杰作,它竣工于冬天的夜间。

清晨起床,拉开窗帘,一幅神奇的画面便呈现在眼前。你瞧:那森林,那河流,那花朵,那小鸟,那高山峻岭……它们或细腻如写真,或朦胧似写意,美得清新出奇,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森林茂密,原始而沧桑。山岩孤立,如松树峻节凌厉,傲然挺拔,直指苍穹,那气势,俨然一片古老森林的守卫。仔细一瞧,一只小鸟在枝头若隐若现,意气风发,抖动羽毛,似欲奋翅而翔,抑或引颈翘首,呼朋引伴,准备去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河流潺潺,蛇行苍茫,波浪迭起,咕咕有声,而霜花悠然凝固四野,花朵开在河边,水气洇润,鲜灵灵的惹人怜爱。花茎探伸,花朵翘首,花瓣舒张,柔情蜜意从冬天特有的姿态中乍泄。

高山巍峨,峻岭陡峭,缭绕的白云下,苍苍茫茫,气势不凡。偶有一峰,卓尔不群,峻峭的神态,恰为群山做了景致上的引领,自是妙景神功,意趣天成。

大自然有怎样的神笔,才能描摹出如此让人震撼的霜画!

(二)朔风

朔风尖厉地呼啸,干枯的树叶依附着枝条,抖抖索索地跳着离别的舞蹈。这是它向生命最后的告别,是呼唤新生一代的萌动,也是向朔风唱出的抗争之歌!

树叶回忆起自己青春之时,何等精神,何等鲜绿。那时,风,何其温柔,抚摸得它舒枝展叶,神采飞扬。阳光也热切地亲吻它,吻得它绿意葱茏,生机勃勃。

树叶收藏着喜欢的故事,向星星、月亮、清露娓娓道来,总是能激起亲切的回应。它从容地走过春、夏、秋三季,来到冬的领域,这是它生命的终结点。它一生的故事被树的年轮收藏。所以,即便朔风凛冽,它也要欢欣鼓舞地歌唱,这是它向下一代新生命的献礼!

朔风呼啸,醒了树叶温馨的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