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换位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1-31

张冰梅

一圈、两圈……我调整呼吸,把自己换位成马拉松运动员中的一员,向每天坚持的晨跑目标冲刺。

清晨的人民公园,鸟语花香,水波荡漾。虽时至冬日,但风和日暄,杨柳依依。晨练的大人、小孩们或打拳散步,或健身器材上练习,或湖中心小岛上萨克斯吹奏,各自忙碌。

我满头大汗达成当天的跑步任务,漫步于湖边新落成的健身器材区,选一面朝湖水、向阳、有靠背的健身器材坐定,休息片刻,再活动下膝关节,并顺手从手提袋里拿出蔡磊的《相信》一书浏览。

“咱们可不可以换个位?闺女。”一个颤巍巍的声音把我的目光从书本中拉了出来。

“哦,可以的。”我抬头一看,一位耄耋高龄的老伯扶着一位银发老大妈站在我身后不远处。我连忙起身让位。

老伯头戴一顶黑色瓜皮小帽,穿着蓝底印花绸缎唐装棉服。他一边满脸慈祥地微笑着致谢,一边慢慢挽着老伴坐下,同时接过她手中的拐杖,站在器材中间的立柱边招呼着。

“这里阳光正好!”他一脸宠溺地看向老伴,与之交换意见。老伴点头回应着,露出浅浅的微笑,阳光的爱抚下,她的脸上竟泛起了少女般的红晕。

我邀请老伯在我换来的位上落座,他摆摆手说,他想站会,离老伴近点她会有安全感,心里踏实。他说老伴今年82岁了,因患了脑梗行动不便,所以不喜欢出门,宁愿经常待在家里,他每次带老伴出来都要劝好久才可以。

我站着边运动边与二位老人闲聊:“阿姨,没事还是要多出来走动走动,晒晒太阳、看看风景。您看,这么多大人小孩多热闹啊!适当活动,对身体是大有好处的。”

阿姨脸上的倦容像湖面上渐渐融化的冰慢慢舒展开来,她朝我微笑着点点头。

“我今年87岁了,身体没毛病。孩子们平时上班忙,我可以照顾好她的。”老伯很健谈。

“真好!你们如此高龄还有这样的状态,是儿女们的福气啊!我老妈也是你们这样的年纪,今年89岁了,耳不聋眼不花,除了鬓旁有几根银丝外满头黑发。她看书不戴花镜,认(穿)针比年轻人还要快,除了身体底子好,主要也是像您一样心态好。”我与老伯拉起家常,“几乎没有什么人与事能让她生气的,她似乎总能理解每个人。”

“好厉害,真是不错!”老伯朝我竖起大拇指,瞪大眼睛惊叹着,“是啊,心态一定要好。人要懂得换位思考,理解他人。与人说话要尽量温和,这样你舒服,别人也舒服。”老伯很是明理。

他继续展开话题:“我给你讲一个事情吧。前几天我女儿让我出去散步时顺便帮家里买瓶米醋回来,我就去了门口一家私人开的小超市。我问买瓶米醋要多少钱?女老板说一瓶六元,看我年龄大了要照顾我,让我给五块五毛钱。我说:‘你们做小本生意也不容易,不用优惠,我给你十元,你找我四块就行了。’僵持不下,结果她找了我五块,还拿袋子给我装了好些她从老家地里摘的柿子送给我。”

老伯放慢语速强调说:“我让她五毛,她让了我一块。你敬人一尺,人敬你一丈。”

我点头称赞,一幅陌生人间和谐礼让的画面仿佛在眼前展开。世情难免凉薄,但总有许多人始终相信美好,经常传递着温暖。

还有一个事:“我老伴身体这情况,行动不便,我经常骑着老年代步车带她出来逛,但公园有规定:任何私人车辆不得入园。虽然公园门口的保安师傅并没有拦我,但我还是恭恭敬敬地上前向他敬了个礼,给他说明情况,看制度外能不能照顾我们这种特殊情况。他说没问题您只管进,以后都可以的,并帮我把车推上门口小坡,其实我这电动车加电门就能上去,不用推的。你尊重了别人,别人也尊重你。人家也是工作,有自己的职责,不要认为人家只不过是个保安,就低眼下看、不尊重人;更不能认为自己是老年人,就理所当然不守制度。”老伯娓娓道来。

“老人家,您做得太好了,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我用敬佩的目光望着老伯,由衷赞叹。

旁边锻炼的人,好多被老伯的讲话深深吸引,他们停下正在锻炼的动作,专注聆听着老伯的感言,纷纷投来赞许的目光。

我感慨,现在生活中好多人很浮躁,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往往因一点小事就与人着急上火发生摩擦,不是得理不让人,就是无理强辩三分,结果不但自己被众人说教,还受到舆论与道德的谴责,严重的甚至送了性命。

老伯说,可不是嘛,他身边就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捡垃圾的老爷爷被一位开豪车的女士撞倒了,女士见老爷爷没有受重伤,竟然要扬长而去。

一个路过的小伙子实在看不下去了,上前理论,女士不仅不道歉还说老人不看路,耽误了她的时间。小伙子和女士理论,女士见围观群众越来越多,大家纷纷指责她,便不好意思骂骂咧咧地离开了。小伙子安慰老爷爷,说他年龄这么大了还捡废品,生活应该很艰难,问他需不需要帮助,虽然他也是在打工,没多少钱,但多少还是能帮点老人。老爷爷说他不是因为生活困难才捡废品,而是想要找事情做,不愿成为社会的负担,尽管他无儿无女,但老了因为有事做经常活动,身体健康,仍可以自食其力。后来,老爷爷邀请小伙子与他一起捡废品,并把他请到家里吃饭,得知善良的小伙已没有了亲人,因欣赏他的好人品,便认小伙为干儿子。

两人一起收废品、捡废品,其乐融融,小伙把老爷爷生活照顾得很好。后来才得知老人原来是个很富有的人,他收藏的许多字画、名酒都价值不菲,最后都留给了这个小伙子。善良是有福报的!

能说出这么多的人生哲理,可见老伯是位经常换位思考、仁爱厚德且睿智的人。他们这一代中的大多数人,虽历经时代的变迁,饱受苦难的折磨,阅尽人间冷暖,却仍能一如既往地保持本真、善良的品格,依然热爱生活;他们从实践中领悟到做人之道,明白人心即人道,人道即天道,常怀悲悯,常思体谅,言传身教于后辈,活得通透而敞亮。

网上那则感人的“深圳外卖小哥闯红灯撞宝马车”的故事大家或许还记得。外卖小哥有担当,撞车后不顾身上有伤,连连致歉并要求分期赔偿;女车主包容体谅,第一时间关心的是小伙的伤情,连连表示不用赔偿,还主动送上医药费,让小伙先去医院处理正在流血的伤口。

穷有信,富且仁,诚信担当遇上了豁达善良,互相换位思考的双向奔赴带来的感动,如一缕春风,让那个城市的那个冬天格外温暖。

言谈中,得知老伯之前做过当地一国企的书记。任职期间,他以人为本,平易近人,对上级下级一视同仁,得到了全厂人的爱戴与好评,事业上可谓尽职尽责取得了成功;退休后他快速转换角色,回归家庭,帮助儿女带小孩,照顾身体欠佳的老伴,任劳任怨,无悔付出。他说,只要身体允许,就不给社会与儿女添麻烦。

老伯告别回家。我目送他相携老伴骑上代步车离开,看着他们的身影渐渐融入公园道路尽头环抱“催征战鼓”雕塑的柳林里,一幅确信为此时眼前最美的风景愈加清晰明快。这则生活的风景画,换位着生活中的每位角色,是一门智慧生活的艺术。

我合起手中的《相信》一书,感受着越来越多换位思考者的力量,相信这个世界会越来越成为我们喜欢的样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