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

快侦快破 高效联动 有赃必追

——运城公安破案护民生小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1-17

□记者 刘凯华 樊朋展

群众期盼什么,就重点整治什么;群众痛恨什么,就坚决打击什么。针对冬季特别是年终岁尾“盗抢骗”侵财类违法犯罪活动易发多发的特点,自2023年11月15日起,全市公安机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类民生案件,开展了为期80天的专项打击行动。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盗抢骗”案件2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5人,打击犯罪团伙11个,追赃挽损673.5万元。

快侦快破 坚持露头就打

近日,盐湖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一居民刚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在市人民公园附近被盗。

接警后,民警迅速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经过分析研判,循线追踪,仅用3个小时便在永济将嫌疑人胡某义抓获,现场追回了被盗的电动自行车。经查,犯罪嫌疑人胡某义自2023年8月开始,先后窜至盐湖区多地盗窃电动自行车,随后销赃给嫌疑人许某峰、李某虎。

2023年11月26日,绛县一居民电动自行车电瓶被盗。该县公安局古绛派出所接到报警后,仅用4个小时就成功抓获嫌疑人,追回被盗电瓶。

“专项行动中,我们就是要破更多民生案件,破出民生保障‘加速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持续针对抢夺、抢劫、诈骗、砸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入室盗窃、扒窃等案件,第一时间开展现场勘查、线索征集、情报研判,实现“露头就打、快侦快破”。

高效联动 侦办规格再提级

2023年11月,夏县两个小区接连发生多名居民地下室物品被盗案件,社会反映强烈。

案件发生后,夏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刑侦大队组织专班进行侦查。经过串并分析,基本判定系列案件系同一伙人所为。经侦查员反复比对案发现场物证,对作案人员来往交通工具及伪装手段进行研判,结合大量走访摸排,确定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均为临猗籍。

侦查员立刻与临猗警方取得联系,了解到该团伙以同样方式在临猗多次作案后,随即并案侦查。在与临猗警方联合侦办下,11月29日,涉案6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2023年12月10日,市区一口腔门诊的空调外机架被偷。

接到报警后,盐湖公安分局中城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民警立即前往展开调查,经过摸排走访及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快速锁定了嫌疑人,并于次日上午在某广场附近将嫌疑人李某抓获。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团伙作案、跨区流窜作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多警种资源优势,建立一体化研判打击的工作机制,开展集中攻坚,力争打团伙、断链条、破串案。

有赃必追 及时挽回损失

1月3日,新绛一村民刘某将印有“人民卫士、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该县公安局横桥派出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为其找回被盗三轮车。近日,横桥派出所民警接到刘某报警称:自己停放在家门口的三轮车不见了。

接警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经调取沿路监控发现,一红衣男子将刘某的三轮车盗走后往108国道侯马方向逃去。经过分析研判,民警成功抓获嫌疑人,帮助刘某追回被盗三轮车。刘某见到被追回的三轮车后,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说:“真是太感谢了,辛苦你们了。”

“坚持打击与追赃并重,在全力开展打击工作的同时,竭尽全力追缴涉案赃款、赃物,及时返还给受害群众,最大限度挽回群众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运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真没想到公安机关这么快就帮我把被盗的电动自行车追了回来,感谢民警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他们不愧为人民的‘守护者’。”刘某感慨地说。近日,新绛县公安局举行盗抢骗集中退赃大会,现场将24万余元现金、6辆电动自行车及香烟、空调、监控设备等退还给受害人。

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将追赃挽损作为评价“破案”成效的重要标准,第一时间开展止付冻结、查缉布控、现场追缴,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强化侦查打击,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稳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