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推进农业强国建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7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郑会霞、赵早在《光明日报》撰文表示,中国是传统农业大国,农耕文明悠久厚重、影响深远;中国也是农业资源与人口大国,生态资源丰富,但人均资源却相对短缺。中国建设农业强国不能简单照搬国外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而要根据具体国情,聚焦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科学谋划、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探索开辟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之路。要扎实推进农业强国建设,一是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掌控“粮食安全”主动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农业竞争力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核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三是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绿色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方式,也是建设农业强国的主要内容。建设农业强国,要重视对生态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及有效利用,从制约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探索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有效支持政策,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循环利用农业废弃物。四是要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农业强国建设离不开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这也是世界各国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共同选择。当前,我国农业已步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进一步完善惠及农业农民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政府行为为导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农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