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推动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度融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0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学习时报》撰文表示,法治政府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深度融合是新时代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事关行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意义重大。应当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新征程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当下,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共生发展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和任务。法治政府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深度融合具有规范行政权力与促进行政服务的双重使命。我们不仅要通过法治方式为行政权力的运行设定边界,规范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标准和方式,更需要通过法治方式促进政府积极履行公共产品的供给职能。为此,要坚持系统观念,做到协调推进。这首先要坚持三项原则,即以“人民满意”为制度建设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以“规范政府权力、保障公民权利、提供优质服务”为基本面,以“实质法治”为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法治政府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深度融合可在以下五个方面作出重点突破。一是发挥法治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二是正确处理服务与管理的关系;三是引领和规范数字政府治理;四是为人民群众参与政府治理提供法治化渠道;五是健全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监管和绩效评估制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