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有效路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0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郁建兴,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秘书长黄飚在《北京日报》撰文表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已经上升为一种国家战略,教材体系和人才体系,则为此提供了重要基础性支撑。首先,数字时代为确立中国社会科学自主性提供了机会窗口。积极在传统社会科学研究中吸纳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新兴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探寻数字时代的新学科生长点,进而在新领域、新议题、新场域中探索数字时代社会科学的新世界观、本体论、方法论和价值观,建构基于中国发展与治理的数字时代学科结构、组织形态、类型学认知。这种新范式对于进入数字时代的学科体系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其次,建构中国自主的学术体系,应在根植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基础上,将中国发展与治理实践中蕴含的价值理念、伦理原则、科学判断、机制方法、工具手段等进行有效概念化、理论化,形成对中国发展与治理的完整性、体系性解释。再次,面向人类、面向未来,优化中国叙事,讲好中国故事。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需要与之匹配的话语体系以承载新叙事,以真正让新知识成为学术体系中得以认可的内容。相应地,有序对话阵地的建构也是确立基于中国发展与治理实践的社会科学自主性之前提。然后,承载诸多社会科学知识的流行教材均基于西方案例与西方叙事。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应该参照有组织科研的方式,体系化地推动教材建设,特别是以基于中国发展与治理的广泛实践和典型案例为素材来源,切实实现自主素材支撑的自主教材。最后,人才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基础要素。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必须以适应时代与引领时代的双重标准,着力推动全生命周期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面向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人才体系适应性转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