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弘扬晋商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0

孙道生

晋商精神是支撑晋商辉煌的内在动力,是山西人独特的精神财富,其所蕴含的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等精神特质,与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的企业家精神内涵高度契合。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晋商精神历久弥新,愈加散发出独特的魅力,彰显日益重要的作用。这次我市选树的一批2023年度民营企业家典范,就是新时代晋商精神在运城的集中代表者。弘扬他们的精神,对于破解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不断开拓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要创新晋商精神弘扬的“载体”。晋商精神作为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精神力量,需要借助相关的载体、平台弘扬传承,把“无形”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有形”的生产价值。持续深化“五个一”抓项目机制,在项目拉练的“一线”,感悟、弘扬实干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升腾起比拼赶超的发展气场。借助省校合作平台,打通企业家与高校之间的链接“通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用好“链主企业”这一特殊载体,发挥其引领作用,吸引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聚集,形成雁阵集群效应,不断放大、彰显优秀企业家精神。拓展深化“晋商精神在运城”民营企业家典范选树系列活动,利用各种媒介,加强对选树的24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的优秀特质和具体事迹的宣传报道,推动弘扬企业家精神、晋商精神成为运城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共识、责任和行动,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信心、鼓干劲、添动力。

要丰富晋商精神弘扬的“内容”。晋商精神内涵非常丰富,而诚实信用这个千金难买的品质,是晋商精神的精髓。我们要讲好晋商人所秉承的“售货无诀窍,信誉第一条”的成功秘诀,讲清诚实信用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民营企业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刚刚结束的“晋商精神在运城”2023年度民营企业家典范选树活动,为我们选出了民营企业家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等4个方面的典范,是新时代传承弘扬晋商精神的优秀“实例素材”。我们要从突破硬核技术、打磨拳头产品、提供优质服务、争取市场份额中弘扬创业创新的晋商精神;从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战、“一泓清水入黄河”攻坚战等重大战略,助力乡村振兴,对税收、就业等经济社会指标的贡献中,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回报社会的晋商精神。通过丰富晋商精神弘扬的“内容”,不断发扬光大晋商精神,塑造出立体生动的优秀企业家形象,画好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的“自画像”,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

要营造晋商精神弘扬的“氛围”。大力弘扬晋商精神,需要营造全社会尊重爱护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内”要关心支持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企业家的创新潜能和活力,积极为有创新冲动和作为、有创新信念和毅力的企业家“补台”“呐喊”。注意倾听企业家的呼声,通过入企走访、深入调研,宣传惠企政策、解决发展困难。建立健全企业家容缺容错机制,对企业家在合法经营中出现的探索性失误,给予更多理解和包容,体现对企业家的呵护和支持。“外”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树立为企业主动服务意识,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扑下身子、深入企业,靠前服务,做到有交往、没交换,有交集、没交易;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打造一支有信念、有实力、有信誉、有情怀的企业家队伍,不断激发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动力,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