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激发消费持续增长潜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微在《经济日报》撰文表示,从2023年的相关数据看,我国消费呈现多方面特点:一是消费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成为稳增长的主要动力。二是服务消费需求快速释放,引领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三是创新消费活力强劲,带动作用更为明显。四是收入水平稳步增长。五是国际旅游市场加快恢复,带动我国市场回暖。但是当前,我国消费持续扩大的基础依然不牢,存在着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一些传统产业及出口导向型产业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和国内消费需求升级的压力,部分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另一方面,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相对滞后,与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难以匹配。在此背景下,我们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要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着力激发有潜能的消费,特别是针对当前消费提质、扩容、创新、分化、转型的新趋势,重点引导和促进品质消费、服务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加快释放消费新动能。要继续突出投资的关键作用,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谋划实施重大项目,适度超前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激发和增强经济活力,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从政策导向来看,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应在保持消费稳定增长的基础上,在促创新、提质量、调结构、稳信心等方面积极进取。同时加强与财政、货币、就业、产业、区域、科技、环保等政策的协调配合,强化政策统筹,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