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芮城县委政法委:多措并举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4-01-16

本报讯 近年来,芮城县委政法委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快速响应、联动化解、关口把控”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突出源头预防。扎实开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和政法干警“大走访、大化解”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员“五大员”作用,及时获取引发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线索,做到矛盾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早疏导、早化解。

突出快速响应。根据上报的矛盾纠纷风险等级,网格员、调解员深入群众家里,问透“隐情”、查准“病情”、建立“感情”。同时,对于“疑难杂症”,群众还可前往综治中心“挂号问诊”,启动专家“会诊”,紧抓问题关键,找准化解措施,精准化解纠纷。

突出联动化解。高标准打造县级综治中心,设立“一厅四室五平台”,开设9个办事窗口,组织27个行业部门入驻,实现“一体化”运行和“一站式”服务。常态化开展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办等多站所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活动,形成“各负其责、协作配合”的工作模式,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联合作用下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目标。

突出关口把控。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调解、谁负责”的原则,在纠纷调处后对已化解的矛盾纠纷面对面进行回访,认真做好回访记录,督促双方全面履行调解协议,巩固调解效果,避免“人前和好、人后较劲”的情况发生,对回访中发现的不稳定因素及时采取措施跟进解决,防止矛盾纠纷出现反弹。

 (张学晋 范 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