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老供销”蹚出新路子——芮城县西陌供销合作社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2-19

记者 董战轩

深入开展农业社会化全程托管,服务农户超1300户,农业社会化技术服务面积达12000亩;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打造农技培训教室,依托供销合作社门面改建800平方米的惠农服务仓库……近年来,芮城县西陌供销合作社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努力做到“为农、务农、姓农”,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供销综合服务平台、完善流通服务功能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回首从前,地处山区的西陌供销合作社,部分房屋因年久失修而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缺乏自主经营业务,社有资产长期闲置,经营收入仅靠部分房屋租赁,年收入一度不足10万元。

时代在变,农村在变,供销合作社也在变,但其为农服务的宗旨没变。就在人们感觉供销合作社的存在感和影响力越来越弱时,西陌供销合作社保留传统、体现特色,因地制宜、改革创新,重拾阵地、激活网络,使“老供销”蹚出服务乡村振兴“新路子”,焕发为农助农惠农“新活力”。

历经多年改革,西陌供销合作社没有忘记基层供销合作社的使命和担当。自2021年至今,在芮城县供销合作社的支持下,西陌供销合作社先后争取到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改资金、镇政府易地搬迁城镇改造项目资金,并与社会资本合作,先后投资360余万元,完成了西陌镇街道中心西南、东南20余间供销合作社门面的改造和西陌供销合作社惠农服务中心的建设。昔日无人问津的闲置房屋“变身”窗明几净的经营场所,统一的门头标识“西陌供销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社徽,使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供销合作社重回大众视野。

在夯实基层服务基础、提升“三农”服务水平的基础上,适应新市场、发展新产业,改变过去传统的“一购一销”经营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西陌供销合作社的改革重点。

为此,西陌供销合作社不断为农户提供包括智能配肥、农机作业、农产品收储等在内,集耕、种、管、防、收、储于一身的农业社会化全程托管服务,取得了服务农户超1300户、农业社会化技术服务面积达12000亩的新成果。土地托管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瞄准“三农”新需求、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助农新思路、新方案不断应运而生——联合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资配送、农技培训等各项经营服务,不仅有效提升了区域农资仓储能力,还最大限度确保了当地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基层供销合作社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发展在农村。“随着基层供销合作社重建、提升、发展,传统供销合作社经营模式正由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西陌供销合作社的惠农领域将越来越广。”芮城县供销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充实基层供销合作社农资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日用品销售、农村电商物流和农产品流通等综合服务内容,让基层供销合作社成为一支支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生力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