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孙子兵法》言战更言“慎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1-04

隋云鹏

《孙子兵法》虽然是“兵学圣典”,却有着丰富的“慎战”思想,反映出孙武独特而辩证的战争观。《孙子兵法》中的“慎战”思想体现在军事战术、国家战略、人文精神三个层面。

《孙子兵法》在军事战术层面的“慎战”思想系统而全面,全书13篇无一篇不语及。《孙子兵法》强调的“慎战”不是畏战,而是“重战”“止战”。由于战争关系国家前途和人民命运,所以从战争准备、战役战斗到战争善后的全过程都要慎之又慎。《孙子兵法》对敌我、奇正、强弱、虚实、治乱、勇怯、专分、众寡等都有着十分辩证而精辟的分析和论述,反映出孙武对朴素辩证法的运用非常纯熟。

《孙子兵法》在国家战略层面与军事战术层面的“慎战”思想上下贯通、浑然一体,构成了完整的“慎战”思想体系。《孙子兵法》首句阐明了孙武的战争观,奠定了全书“慎战”的基调,明确指出战争是国家大事,关系人民生死和政权存亡,不可不认真考察研究,“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在火攻篇中,孙武进一步指出开明的最高统治者要慎重对待战争,“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

《孙子兵法》的“慎战”思想蕴含着深厚的人文精神,体现出对生命的珍视和厚爱。例如,在作战篇中,孙武指出“故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认为懂得战争规律的军事统帅明白自己身系百姓生命和国家安危,责任重大;在谋攻篇中,孙武强调“夫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百战百胜并非用兵之法的最高境界,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最高境界,“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