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吟诗诵词过元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1-03

钱续坤

万象复始,岁序更新,元旦如期而至。元旦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或录事记景,或抒怀言意,或喟叹感慨,读来既脍炙人口,又情趣盎然。

古代在元旦这天,文武百官都要入朝朝贺,南宋孟元老所著《东京梦华录》中有“元旦朝会”的相关记载,于是有大量的朝贺诗留存至今。比较早的要数南朝梁代沈约的《梁三朝雅乐歌十九首·其八》:“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趋拜齐衮玉,钟石变箫韶。日升等皇运,洪基邈日遥。”三国时期,元旦宫廷贺岁之礼规模宏大,气氛热烈隆重,有曹植的诗为证:“初岁元祚,吉日惟良,乃为嘉会,宴此高堂。”唐代时,宫廷迎新活动更是空前绝后,厉玄《元日观朝》描述:“玉座临新岁,朝盈万国人。”“天颜不敢视,称庆拜空频。”

元旦这天,民间更是洋溢着祝福和喜悦。明代诗人陈献章《元旦试笔》诗云:“邻墙旋打娱宾酒,稚子齐歌乐岁诗。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清代爱国诗人张维屏的《新雷》,虽未着一字“元”或“日”,却以元旦为题材,写出了人们贺岁与迎春的喜悦:“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在古代,元旦对于那些流落他乡的文人来说,内心无疑是伤感的。唐代诗人刘长卿在元旦这天,依然奔波在被贬往湘湖的路上,途经乡村阡陌,眼望新桃旧符,这位诗人也不禁潸然泪下:“乡心新岁切,天畔独潸然。老至居人下,春归在客先。岭猿同旦暮,江柳共风烟。已似长沙傅,从今又几年。”(《新年作》)

在历代歌咏元旦的诗篇中,最著名的当推王安石的《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寥寥28字,便将新年放爆竹、贴春联、饮美酒三种特定浓郁的喜庆民俗,刻画得淋漓尽致。

(《盐阜大众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