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代的人物并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1-02

谭汝为

我国历史名人很多,灿若群星,但由于功业领域、学术流派和地方色彩不同,人们往往把成就、言行或性情等相近的三五个人相提并论,这就形成了人物(人名)并称。

人名并称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和相对的权威性,通过研读可以了解学术流派的分野,如儒家“孔孟”、道家“老庄”、法家“申韩”、理学家“朱陆”,等等;文学艺术风格流派很多,如建安“三曹七子”、唐诗“李杜元白”、宋词“欧柳苏辛”、元曲“关白马郑”等;某些学派的师承关系,如“孔门十哲”“苏门四学士”“一祖三宗”等皆为著名的并称。

人名并称形式多样。如称姓者,有纯姓氏,如“颜柳”;有数字加姓氏,如“二陆”“三袁”;有地名加数字加姓氏,如“眉山三苏”;有大小加姓氏,如“大李杜”和“小李杜”,等等。

人名并称排序在读音上,平声居前,仄声列后者居多。例如屈宋(屈原/宋玉)、刘项(刘邦/项羽)、颜谢(颜延之/谢灵运)、韩柳(韩愈/柳宗元)、温李(温庭筠/李商隐)等。对于初唐四杰,自杜甫“王杨卢骆(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之句出,一直按近体诗平声开头的律句格式排列。这不过是为了容易上口罢了。如两人姓氏都是平声或都是仄声,就要按照时代年龄及师承关系等因素来排序了,如孔孟(孔丘/孟轲)、管乐(管仲/乐毅)、李杜(李白/杜甫)、苏辛(苏轼/辛弃疾)等。唐代四大山水诗人“王孟韦柳”、宋代四大书法家“苏黄米蔡”、元曲四大家“关白马郑”等,都按“平声居前,仄声列后”的规则排列。

前些年,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了由龙潜庵等编著的《历代名人并称辞典》,搜集了1700余条,方便了读者查检,功莫大焉。(《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