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俗语“五脊六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12-29

“五脊六兽”是中国古代建筑的特色,在房屋正脊两端、张着大嘴的龙形兽叫“吞兽”,也叫“鸱吻”,传说是龙的第九子。这位龙子口阔嗓子粗,喜欢在险峻处观望,擅长吞火。垂脊末端五个蹲坐的小兽分别叫做狻猊、斗牛、獬豸、凤、押鱼。狻猊,形如狮,相貌轩昂,喜欢吞烟。斗牛,传说中的一种虬龙,喜欢吐雾。獬豸就是独角兽,能辨是非曲直,识善恶忠奸。凤是吉祥鸟,古代传说中的鸟王。押鱼是海中异兽,能兴云作雨,是灭火防灾的“能手”。以它们的形象制成小兽,叫做脊兽,安装在屋顶上,具有固定屋脊、装饰美观、辟邪镇宅的“功能”。

在古代,按规定除宫殿庙宇外,民宅不得安兽,但有功名的人,可向皇上申请特批敕造。古代宫殿庙宇屋顶上都有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这“六兽”常装饰在正脊和垂脊上,就有了“五脊六兽”之说。“五脊六兽”是泛指,不同等级的建筑安装不同数目的脊兽。如,在故宫太和殿上屋顶垂脊上有十个脊兽,全国独一家,中和殿用九个,民间建筑上脊兽数目不得超过六个。“五脊六兽”也是特权和财富的象征。北宋吕蒙正有一首诗:“兽头本是一团泥,做尽辛勤人不知。如今抬在青云里,忘却当初窑内时。”后来,“五脊六兽”就流行成了一句俗语,代指那些平步青云的达官贵人。

在民间,蹲在垂脊上的五个小兽都有不雅的绰号,如:走投无路、赶尽杀绝、为虎作伥、顺风打旗、隔岸观火。因它们为权贵镇宅,形象又凶恶,有人就把它们视为权贵们的“帮凶”,不待见它们。有些地方,“五脊六兽”又是另一种含义,用来形容人心里痛苦、愤懑。如,老舍的《四世同堂》中就有一句:“这些矛盾在他心中乱碰,使他一天到晚五脊六兽的不大好过。”在此“五脊六兽”就是痛苦难受的意思。 (《科教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