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粮食与宝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12-27

□赵盛基

尚文是元成宗时期的大臣,他刚升任中书左丞不久,全国各地就闹起了饥荒。浙西粮食告急,山东盗贼猖獗,好在他应对有方,措施得当,想尽办法赈济灾民,平定盗贼。

局面刚有好转,某天,一位西域商贾向朝廷兜售一颗宝珠,要价60万锭。丞相接过宝珠一看,甚为惊喜,一边传给在座的人看,一边对尚文说:“这就是传说中的押忽大珠,60万锭不算贵。”不想,尚文脸上并无喜色,而是冷淡地问:“这颗珠子有什么用呢?”丞相说:“含在嘴里可以止渴,按摩面部能使眼睛有神。”尚文摇了摇头说:“假如一个人含在嘴里能使千万人不渴,那确实是宝物;但若只能让一个人不渴,那作用就太微小了。我认为粮食才是不可或缺的宝,一日不食则饥,三日不食则疾,七日不食则死;有则百姓安,无则天下乱。就拿平定浙西和山东的饥荒为例,靠的是粮食,而不是珠宝。从功用上来说,粮食岂不比宝珠更加珍贵?”

尚文说得句句在理,丞相无言以对,珠宝交易只好作罢。因为真诚务实的尚文说出了一个真理:维护国计民生,粮食是最重要的宝贝,是任何东西都无法相比的。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