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西汉为何如此“多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1-03

在中国古代各个朝代中,西汉的黄金储存量最为惊人,学术界认为,西汉是中国真正的“黄金时代”。有一事可以说明,魏晋以后,黄金计量单位一般用“两”,现代用“克”,而在秦汉时,多用“斤”。为什么会这样?侧面说明秦汉时黄金多。

西汉到底有多少黄金?著名货币史学家彭信威在他的著作《中国货币史》一书中做过统计:仅西汉各位皇帝在位时,所赏赐的黄金数量就达百万斤之多,折合今天的250吨黄金。

有学者统计,在西汉黄金的存有量达500吨之多。

那么,西汉的巨量黄金从何而来呢?

学者们考证,巨量黄金的来源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都视黄金为珍宝,无不尽力搜罗。秦统一六国后,天下财富都聚集在秦王朝的国库,秦二世而亡,前朝的财富流转到了西汉。

其次,西汉时期冶炼技术的发达,大大提高了黄金开采量。更多的黄金被源源不断地开采出来,充实着原本就藏金颇多的西汉国库。

古人素有窖藏黄金和随葬金银的风俗。位于南昌的海昏侯刘贺墓,近日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参观,刘贺主墓中就曾发现了大量的黄金。

海昏侯刘贺墓,自2011年考古发掘以来,一直广受关注。

在刘贺主墓出土的1万多件珍贵文物中,金器共有478件。其中金饼385枚,大马蹄金17件,小马蹄金31件,麟趾金25件,金板20块,总重量超过了120千克。

这是迄今我国汉墓考古中,发现金器最多、种类最全的一次,这也让刘贺一度被人们称为“金多多”。(《海峡都市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