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市农信系统突出金融工作人民性——夯实共富“金”基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2-28

龙 欣

“稷山农商银行很给力!为了支持枣业发展,推出了专属信贷产品——‘金枣丰’,我们受益良多。”稷山县鑫慧食品加工厂(以下简称“鑫慧食品”)负责人郑志红说。

“芮城农商银行的服务真是没话说,咱都没费啥劲,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就到账了。”山西弘芙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弘芙华农业科技”)负责人刘荣军说。

“多亏了闻喜农商银行,我们村家家都在县城买了房,户户都开上了小轿车,还有在运城市区里给孩子买房的。”闻喜县薛店镇沟渠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锁旺说。

……

提及运城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及各县(市、区)农商银行(以下统称“运城农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百亿信贷资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人们纷纷称好点赞。

打造专属产品、降低融资成本、拓展“金融+”链条……今年以来,运城市农信系统突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当好主力军、发力主阵地、彰显主作用,不断加大对“特”“优”农业、工业农业、品牌农业和数字农业“四个农业”的金融供给力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进一步夯实共富“金”基础。

打造专属产品,扩大覆盖面

稷山板枣栽培历史悠久,当地拥有包括千年以上树龄的板枣树约1.75万株、500年以上树龄的板枣树约5万株在内的全国最大的古枣树保护群。

近年来,稷山县大力发展“板枣+”产业链,推进板枣深加工,深挖农文旅融合潜能,努力让稷山板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响亮名片。

为全方位支持稷山板枣产业“纵深发展”,稷山农商银行面向枣农、枣品加工户、合作社、枣业企业推出了专属贷款产品——“金枣丰”,主要用于支持鲜枣种植及枣品仓储、加工、销售等生产经营和临时资金周转。

鑫慧食品就是“金枣丰”的受益者。目前,该企业有员工40余人,一年工作10个月,年支付工资200余万元,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该企业一路走来,离不开稷山农商银行的支持。“首次合作在2002年,当时我们还是手工作坊,贷了5万元用于购买白砂糖。”郑志红回忆道。

从此,双方一直合作到现在。

今年,稷山农商银行为鑫慧食品发放了200万元“金枣丰”,帮其解决青枣收购的资金需求。“稷山农商银行这么用心替咱考虑,企业的资金流水、收付款等和金融有关的业务全都放到了稷山农商银行。”郑志红说,“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

有了稷山农商银行的支持,鑫慧食品下一步计划搞蜜枣小包装。“从大包装到小包装,从批发市场进百货超市,价格能提高不少呢!”郑志红信心十足。

信心胜黄金,王松有同感。

王松是永济人,此前一直在外地做生意。2019年,他回到永济市栲栳镇,成立了永济市罗宇现代设施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宇公司”),先后流转1500亩土地、托管6000亩土地,从事粮食的种植收购、仓储物流、农产品加工销售及高效农业展示等。

成立不久后,该公司与中化现代农业(陕西)有限公司展开深度合作,带动栲栳镇及周边种粮户实现统种统收,做到品控溯源,打通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真正为农户降本增效。

特别是在产后这方面,该公司本着“公开收购、应收尽收、公平公正、以质论价”的收购原则,坚持现款结算,极大保证了农民“种粮卖得出、好粮卖好价”。

“罗宇公司与近千粮农的良性互动,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永济农商银行舜都支行行长肖永谦说,“看着它一步步发展壮大,大家都高兴。”

为适应农业发展新变化、更好地服务企业,今年以来,永济农商银行围绕“稳粮保供”这一重点工作,推出了“乡村振兴贷”等系列产品。

罗宇公司享受的就是“乡村振兴贷”的最高额度——300万元。基于此,罗宇公司进一步延伸了小麦加工产业链,积极推进粮食深加工项目,探索开发通用粉、专用粉、方便面等系列产品。据介绍,该公司已研发出一款名为“莨意一品”的浓汤方便面,市场认可,销量可观。

“我们正在建设一个1700平方米的智慧数字农业展厅,通过运用智能滑轨屏、全息投影、智慧农业沙盘等,把农业发展史、技术、成果、文化、未来发展规划及特色农产品等内容形象地展示出来,充分展现栲栳镇及整个永济市现代农业建设的时代意义和社会价值。”王松满怀信心,“要让现代农业惠及更多农民和消费者。”

除了稷山“金枣丰”、永济“乡村振兴贷”,运城农信系统还推出了其他专属信贷产品,如绛县的“大棚贷”、河津的“鲁班贷”、临猗的“农易贷”、万荣的“果库贷”、垣曲的“菌菇贷”等。这些产品都已成为当地百姓耳熟能详、会用爱用的品牌信贷。它们的应运而生,使得农信“活水”的“滴灌”更精准。

降低融资成本,扩大受益面

近几年,坐落在芮城县风陵渡经济开发区的弘芙华农业科技引起了多方关注。

这是一家专业生产水果果粒果酱(复合)系列、水果果粒果酱(单品)系列、干果果酱系列、工业果酱类及速冻果蔬类产品的公司。

自2017年成立以来,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弘芙华农业科技的发展是一年一个台阶。

该公司影响带动新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近千家,辐射芮城沿山、沿河等地区,使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红枣、黄桃、芦荟等农作物种植3500余亩。

仅在风陵渡,该公司就惠及农户2000余户,每年每户农民可增加收入1万余元,并安置周边200余人就业。

眼下,弘芙华农业科技正在新建厂房。看着一天一个样的项目工地,刘荣军打心底里感谢芮城农商银行。“他们主动上门,不让我们跑腿;打破各种壁垒,最大限度支持了1000万元信用贷款。”他说,“更重要的是,为企业争取到了最低利息,他们完全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

对于刘荣军的说法,闻喜县薛店镇沟渠头村村民杨戈亦感同身受。

十多年前,杨戈开始从事中药材交易。起初,他骑着摩托车走街串巷收中药材,起步资金只有8000元。

家里人不看好,所以也不支持,流资就是个问题。收购中药材第二年,由于资金周转需求,杨戈就和闻喜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现闻喜农商银行)有了往来。“那会儿额度小,几千元都贷过。”杨戈告诉笔者,后来,随着规模不断扩大,他成立了闻喜县杨戈种植专业合作社,闻喜农商银行的支持力度也逐渐加大。“双向奔赴”“良性循环”,发展就快多了。

2020年对杨戈来说,是个转折点。他回到了生养自己的沟渠头村,租下村里一块5亩大的地方,新建厂房、购买设备,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集中药材种植、加工、存储等于一身的经营者。

此后数年,闻喜县杨戈种植专业合作社迎来发展黄金期,去年的销售额更是突破5000万元大关。

这期间,闻喜农商银行与闻喜县杨戈种植专业合作社也结成了“利益共同体”。就在前不久,杨戈又获得了该行220万元的信贷额度。

相较此前的贷款,杨戈发现,这两年,闻喜农商银行的办事效率、放款额度等不同往日。“不找关系不求人,信用就是‘敲门砖’;额度高利息低,贷款主动跑上门。”他笑着说。

市场行情向好,“金融活水”润泽,杨戈给自己定了个年销售额超1亿元的“小目标”:利用5年时间,实现公司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正规化运作,打造道地中药材品牌,助力产业提档升级,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农信用心,贷户有信。今年以来,运城农信系统积极运用中国人民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等政策工具,持续拓宽可贷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与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运城市财联中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创设“见担即贷”“见贷即担”等产品模式和绿色通道,促进“三农”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机结合,让贷款更容易。

拓展金融链条,扩大带动面

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新绛农商银行成立了乡村振兴事业部,组建“金融保姆”团队,分批驻村、挨家挨户,问需于民、解民之忧。

“单纯地放贷是很好办的,关键是还要做好放贷之外的事。”进村入户一年多,该行乡村振兴事业部工作人员段栩鸽感触颇多。

上门走访中,会遇到一些独居老人,这些老人大部分都没有信贷需求,可该行工作人员也会耐心地和老人聊天,解答老人关心的养老、社保等问题;有村民办喜事,他们会帮忙换新钱、送抽纸等;中高考结束后,他们又化身“报考指导员”;甚至,他们还要当“传声筒”,把老百姓的一些诉求,传递给村“两委”……“做好非金融服务工作,更有利于做好金融工作。”段栩鸽说。

平时,他们也会在村民微信群中推送一些时政新闻、方针政策、便民信息及该行的“一分购”营销活动等。他们不断地刷存在感,是为了给老百姓安全感。

此外,该行还通过举办“乡村行”篮球赛等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宣传力度,增加与客户的黏性。

透过新绛农商银行的这些做法,可以看到运城农信系统拓展“金融+”链条的探索。

如今的沟渠头村,已是远近闻名的信用示范村。这两年,该村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户均增收突破两万元。

据介绍,除杨戈种植专业合作社外,该村还有8个从事中药材生意的合作社,辐射带动200余人有了工资性收入。

产业壮大、农民致富,“共富之花”在沟渠头村次第绽放。而这背后有着闻喜农商银行的身影。

“我们村是闻喜农商银行评定的闻喜县首个信用示范村。”杨锁旺说,“成为信用示范村,村民们贷款手续简便了,贷款额度提高了,贷款利息降低了,挣钱劲头更大了。”

伴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形成,该村的物流、餐饮等行业也被激活了。多行业被激活,闻喜农商银行也闻讯而动,将服务触角延伸至客户生活的方方面面:宣传防电诈知识、充当客户之间交流的桥梁、搜集行业信息为客户提供经营建议……

正是拓展了“金融+”链条,让服务无边界,才进一步拉近了运城农信与群众的距离,使得运城农信真正从“走近”客户变为“融进”客户。

年末岁初,河东焕新。运城农信的百亿“活水”,已流遍“好运之城”的每个角落,深度滋养着这片沃土上的百姓。那渐渐鼓起的腰包,正是百万群众共富的生动写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