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临猗县实施“十大举措”助推渔药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渔药”这样做大做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2-25

见习记者 李星星

寒冬时节,走进临猗,感受渔药产业全新气象:新的高标准渔药综合展览馆、新的产品研发项目、新的品牌宣传推介形式、新的发展愿景……

从中国第一代水产专用药“鱼康”问世至今,临猗渔药产业已经走过 30余年。其间,临猗渔药产业经历了量变——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产品种类逐渐丰富、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也 迎 来 了 质 变 —— 从 民 间 行为、企业行为转变为由政府引导的产业发展模式。

从“无鱼而渔、敲开市场”到“以渔为媒、共享共赢”,临猗渔药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艰辛历程。如今,在入 选 全 市 首 批 特 色 专 业 镇 名单、召开各类宣传推介会、密集出台各项政策措施,临猗渔药特色专业镇如何做强、做大、做优,厚植发展优势,是必须思考的全新命题。

临猗县打造的渔药特色专业镇。记者 陈方斌 摄

创新引领发展

特色产业要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的作用不容小觑。临猗渔药企业已经达到56家,且全部通过兽药GMP认证,从业人数5000余人。在这种情况下,激烈的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产品品种和品质的竞争,只有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才能迎来更为长远的发展。

这种思路在临猗很多渔药企业的发展模式上都能得到印证。

走进运城金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林生物”),一座座崭新的厂房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自动化设备正在生产着多种中药成分的渔药产品,检测室内几名工人熟练地使用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产品检测。

运城金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检测室内,工人在用高效液相色谱仪检测产品。 记者 陈方斌 摄

据金林生物生产经理王博介绍,作为一家集渔药产品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金林生物始终坚持推进科技创新。公司是最早依托临猗县丰富的中草药资源进行渔药深加工的企业,所产的中药超微粉碎物、中药浓缩提取液等产品,供应山西、山东、广东等地的客户。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出路。借力创新、合作创新,则能有效加快企业发展步伐。

今年9月,临猗县组织考察团和部分渔药企业代表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校企合作,规划借助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加快推动临猗渔药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在此机遇下,金林生物投资1000万元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署“大口黑鲈抗病生物育种”研发和种苗繁育项目合作协议。

“这是一项创新性举措,意味着公司从渔药的生产向生物育种领域迈进。有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支持,技术研发就有了保障。尽管研发时间需要5年,但我们对项目前景非常有信心。”王博表示。

金林生物并非个例,在临猗县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和帮助下,多家企业已经与浙江农科院、青岛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运城学院等院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新产品研发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助力渔药产业做大做强。

科技创新必须以专业人才作为支撑,临猗县在技能人才培育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据悉,在临猗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临猗县第一职业中学开设两个三年制的渔药专业班,年可培养渔药专业技术人才60名,目前已为临猗县4个渔药企业输送36名渔药专业人才。同时,临猗县与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设渔药学习班,不断为渔药产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除此之外,渔药产业集聚区道路改造提升、绿化美化工程,目前已全面完工通车;“小升规”专项培训会定期开展,山西康洁药业有限公司完成“入规”工作;针对渔药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宣讲定期开展,多种金融产品给予渔药企业更多资金支持……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辅以人才、基础设施、资金等方面的要素保障,临猗县正全力推动渔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规范驱动发展

如果足够了解临猗渔药产业,就会知道新版兽药GMP认证在产品质量、药效、安全性、残留性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把关和控制,早已将临猗渔药生产从“无序”状态中纠正过来。

然而,临猗县渔药企业数量众多,产品同质化、企业恶性竞争等问题如果不加以重视,必然会阻碍渔药产业整体的发展步伐。这时候,由政府进行规范带动就显得极为重要。

据悉,临猗县成立渔药特色专业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星级管理办公室和联合执法办公室,各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联动、会商解决渔药产业发展问题。

与此同时,临猗县出台《临猗县渔药特色专业镇建设实施方案》,实施企业量化星级管理。星级评定按年度量化定级,根据渔药生产许可管理、企业规模、诚信经营、人才培养、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等六大类16项指标进行准确、公平、公正的综合评价,将企业量化等级分为三星、二星、一星3个等级。按照差异化管理的要求,对三星企业以指导服务为主,鼓励强化自主管理,无风险不打扰。对二星企业进行常态化监管,按计划实施常规检查,帮助企业提标升级。对一星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整改达标。

“星级评定、星级管理是规范渔药企业发展的有力举措,同时,县里还出台了激励奖励、惩戒处罚等相关措施,力促渔药产业发展壮大。”临猗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局长张甲晓表示。

政府监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渔药产业的市场秩序,行业自律能以规章制度、道德标准等方式对企业进行内部约束,二者只有相互协作,才能为渔药产业构建更加健康、稳定的市场环境。

2019年,临猗县渔药协会成立,由山西康洁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洁药业”)董事长贾建立担任会长;

2020年,临猗县渔药协会牵头制定了3个团体标准。目前,临猗县共有27家企业成为国家水处理剂团体标准制定成员单位,其中5家企业进入执委会名单,具体参与团体标准的制定和执行;

今年9月,全国水产养殖调水用品产业规范发展协作机制在上海成立,临猗渔药企业积极参与、全力配合;

……

康洁药业去年获得了临猗县政府相关部门下发的奖励资金,对于政府引导和行业自律的作用,贾建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渔药企业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诚信、质量为本的经营理念,以共享、共赢的价值观谋求长远发展。在政府的引导下、在协会的作用下,渔药企业应更加自律,从而实现资源整合、行为规范、信息共享。”贾建立表示。

推介加速发展

对临猗渔药企业来说,占领市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因此,宣传推介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渔药企业来说,只有创新营销模式,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4月9日,2023年临猗渔药产业推介会暨临猗渔药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助力打造临猗县“中国渔药之都”品牌;

5月16日,临猗渔药特色专业镇专题推介会在江苏省兴化市召开,由临猗县政府部门带领企业走到经销商和渔民身边,共推临猗渔药产品发展,高标准打造渔药特色专业镇;

6月28日,临猗县组织团队北上大同,参加首届山西(大同)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

目前,临猗县正积极筹划2023中国·山西临猗渔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

“以前,企业要靠自己去宣传,成本高,效果也不好。在政府的引导下进行市场营销,渔民和经销商更加信任我们,产品自然卖得更好。从江苏省兴化市回来后,我们公司的订单量明显增加,初步估计同比增长5%左右。”贾建立告诉记者。

多种举措,协同推进。

为了打造“临猗渔药”区域公共品牌,临猗县与山西三加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制订了《区域公共品牌账号运营方案》;临猗县在江苏、广州、湖南、湖北、黑龙江等地,建立了产品应用中心,定期组织专家技术团队进行用药节点、用药量的技术指导,增强渔民对临猗渔药的信任度;部分渔药企业借助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销售。

可以说,临猗县正紧抓省市强力推进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对展示渔药产业发展成果、塑造区域公共品牌、展现渔药文化、拓宽国内外销售渠道、擦亮“临猗渔药”特色名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对外宣传,打造临猗渔药对外展示平台也十分必要,临猗渔药展览馆就是这样一个平台。

走进临猗渔药展览馆,宽敞的展示大厅以蓝白相间的色彩进行装饰,显得干净明亮。渔药产业发展史、发展现状、管理制度、创新发展策略等相关内容跃然墙上,让人一目了然。

“渔药展览馆集渔药文化展示、产品宣传、科技创新、业务洽谈、线上销售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高标准、综合性的展览馆,对宣传推介渔药产业意义重大。”张甲晓说道。

企业量化星级管理、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渔药品牌推介宣传、渔药生产规范质量提升、新产品研发、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召开临猗县首届全国渔药博览会、渔药展览馆建设——“十大举措”正助推渔药特色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解密渔药特色专业镇何以做强、做大、做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