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浙江杭州人方建龙投资800余万元在芮城建厂生产“液体苹果”——

坚持总会有收获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12-20

记者 景斌 杨洋

来自浙江杭州的方建龙,怎么也想不到,多年前的一次古魏之行,竟成了迁徙之旅。

短短三四年时间,他在芮城累计投资了800余万元来实现自己的“果酿梦”。这还不止,他计划继续“加注”,让梦想离现实更近一些。

前不久,他的爱人也从家乡来到芮城,“这下好了,咱这后半辈子,就留在这儿了”。

又是拖家带口,又是背井离乡……方建龙到底是为了什么?

从“方家村”到方家村

不远千里,他从江南水乡来到古魏大地;干劲满满,他将一腔热情融进芮城果业发展。他就是企业家方建龙。

方建龙1970年出生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石阜村。据他介绍,石阜村98%以上的村民都姓方,村中还保留着规模不小的方家祠堂,所以石阜村又被称为“方家村”。

当然,见到方建龙并不是在石阜村,而是在芮城县东垆乡的方家村。

从桐庐“方家村”到芮城方家村,相隔千里,是什么风把方建龙吹到了这里?

用时下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来说,就是“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2020年9月初,方建龙好友的女儿嫁到了方家村。或许是姓氏原由,初听方家村,方建龙感到莫名亲切。于是,他不远千里,跟着朋友来到了方家村。

出于对北方农村的好奇,他便在村里转悠。当看到个别村民家成熟的苹果烂在地里而无人问津时,他的心在颤抖。

“这可是满地的‘黄金’呀!”方建龙说。彼时,他正在研究果酿技术,“如果能把这些苹果就地酿酒,果农也不会那么心塞了”。

这真是,千里姻缘一“方”牵。来的时候说好只待几天,到约定回乡之日,方建龙却不想走了。

方家果酿的原料——“芮城苹果”

从江南水乡到黄土高坡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长年受江南水乡的滋养,方建龙习惯了“斜风细雨不须归”的轻柔。来到黄土高坡后,仅是大不相同的气候之变,就够他“喝一壶”的了。

方建龙记得,来到芮城的第一个冬天,大早上起来上厕所,马桶竟然被冻破了。这对一直生活在南方的他来说,简直不可思议。

“冷冻还能勉强接受,可冬天的大风让人很难适应。”他回忆说,“那风刮在脸上,就像刀子一样,割得人生疼。”

就是这风,把方建龙刮成了“孤家寡人”。

原来,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几个朋友,大家商量着一起投资来干这个事。

那时正是九、十月份,河东天高云淡、秋高气爽,令人乐不思“杭”。转眼进入11月份,变天比翻书还快的气候,让方建龙的几个朋友吃不消了。

“朋友们在杭州都有自己的生意,觉得犯不着跟老天较劲,就纷纷撤走了。”他说,“可这是我牵的头,要是中途放弃,那就前功尽弃了。”

朋友们离开后,重担一下就落到了方建龙的身上。为了筹集资金,他甚至关停了在杭州的工厂,并进行了变现。虽然唯一的女儿极力反对他这么做。

孤注一掷也好,自断后路也罢,方建龙豁出去了。

方建龙介绍果酿产品

从固体苹果到“液体苹果”

“芮城苹果”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目前,该县苹果种植面积达25.5万余亩,年产量35.9万余吨,产值12亿余元,已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实地考察、深度了解“芮城苹果”后,方建龙决定扎根方家村,成立山西方家果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家果酿)。东垆乡党委、政府及方家村村“两委”对于他的加入,全力支持。

场地很快找好了,虽然合伙人中途退出,但并不影响公司的初期建设。其间,芮城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现场办公、上门服务,让他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就在方建龙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疫情出现了。“好在有县、乡、村各级的帮助,公司的损失降到了最低。”他说。

到了今年4月份,已经投入800余万元的方家果酿顺利通过省市“生产许可”的验收,正式投产。短短几个月,该公司生产的苹果酒、桃酒、杏酒等就获得了市场认可。在10月底举行的第七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上,其系列产品受到了人们的好评。

方家果酿系列产品

王会永曾任方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卸任后在方家果酿从事生产管理工作。

“方家果酿的开办,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民的果子就近就卖了,而且卖上了好价钱,有的村民还有了打工收入。”他说,“更重要的是,提高了苹果附加值,延伸了果业产业链。”

“酒香不怕巷子深,坚持总会有收获。”对于新的一年,方建龙充满信心,“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人尝到高品质的‘液体苹果’。”

摄影 记者 张国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