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闻喜县薛店镇不断创新中药材产业发展方式——

“兴药” 兴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2-25

记者 王新欣

隆冬时节,闻喜县薛店镇的山峦被冰雪覆盖,一片肃杀之景。

以前,冬天对于地处北垣上的薛店人来说,是无尽的严寒;现在,即便寒冷依旧,但薛店老百姓的心中却是一片火热。

这一切,得益于薛店镇中药材产业的蓬勃发展。

薛店镇位于闻喜县北垣东端,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降雨量400毫米,无霜期达300天以上,具有种植中药材的天然优势。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8万余亩,占耕地面积的95%,辐射带动县域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5万亩,品种达20余种。

薛店中药材品牌不断被擦亮,中药材产业在成为薛店镇主导特色产业的同时,也不断创新发展方式,为该镇“开”出致富新“良方”。12月20日,记者来到薛店镇,对该镇中药材发展的新方式进行了了解。

强化服务

支部领办合作社

走进闻喜县京药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厂房内,工人们正对一批从外地拉来的关防风进行切片、分拣;厂房外,1000多平方米的晾晒场上,铺满了比手指还粗的关防风,一派丰收之景。

“这是从海拉尔引进的一种中药材,三四年出一茬,具有解热、止痛的功效,市场价较高,1公斤价格在200元—400元之间。”来自东北的中药材客商张先生握着手中的药材说。

张先生来自黑龙江,谈及为什么不远千里来到薛店镇,他坦言,东北气温太低,他们过来就是租用晾晒场,顺便用这边的机器对中药材进行加工,晾干后再运送到安徽亳州。

在薛店镇,也有种植引进的品种关防风,不过规模较小。薛店镇的中药材品种主要是远志、黄芩、柴胡,且享有“中华远志第一镇”美名,这也是张先生等人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的原因之一。

闻喜县京药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属于薛店镇北张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它的成立,离不开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的推动。

“当时,为推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省、县共配套资金1250万元,一部分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如硬化、绿化、美化、道路修建及排水设施建设等;另一部分用于产业发展,其中就包括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闻喜县京药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以及北张村药食同源康养基地。”北张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薛国凯说。

据薛国凯介绍,闻喜县京药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占地15亩,包括1300平方米的车间和仓库,设有中药材加工区、晾晒区、仓储区,目前主要进行中药材初加工,包括晾晒、清洗、蒸煮、切片、烘干、色选等,年可加工黄芩600吨左右,柴胡、远志各二三百吨。

北张村以党建为引领,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合作社”模式,为村民提供中药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合作社内的场地及生产设备,采取有偿使用的方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带动了全村5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

北张村中药材加工车间内,村民在将药材进行初加工。 记者 金玉敏 摄

北张村药食同源康养基地则是北张村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而打造的另一个项目。

走进该康养基地,15个窑洞依次排列,一排排大红灯笼高高悬挂,将晋南风情展露无遗。“这些窑洞都是当年知青们住过的,我们结合北张村的民俗风情进行翻新改造,将其打造成了一个以中药材为主题的康养基地,满足游客吃住游等需求。”薛国凯介绍说。

今年,北张村被省农业农村厅评选为山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接下来,北张村计划结合本村的孔夫子庙以及当地的红色文化、土布文化、土陶文化、剪纸文化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人们因中药材而来,享乡村美景而去。

销售升级

打开药企市场

“这个时节,天气虽然冷,但合作社的负责人干劲十足,有的去了安徽亳州洽谈业务,有的去了其他中药材种植区采购中药材,村子里也很难见到闲人,连雇佣的工人有一部分都来自外县。”薛店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于谦说。

走进薛店镇沟渠头村,才知道于谦所言不虚。

在闻喜县杨戈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名女工围着火炉,一边给远志抽筒,一边交谈着。从她们的话语中不难判断,她们对眼前这份工作还算满意。

“我们是新绛县横桥镇的,这边有活儿,能挣下钱,所以就来了。”支阿姨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据介绍,合作社每天会派车接送她们,按天结算工资。

合作社负责人杨戈进入中药材行业已有13年,杨戈的父亲以前从事的就是中药材收购,不过规模小,杨戈接手后,逐渐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

一开始,杨戈只是收购,不加工,利润比较小,后来合作社对收购来的中药材进行了初加工,利润比之前高出了百分之十。虽然利润有所提高,但初加工后,销路主要是面向国内中药材市场。药企对中药材质量要求标准高,有些药企的内控标准更是高于国家标准,杨戈为此犯了难。

“药企市场我一直想打开,虽然标准高,但我还是想尝试一下。”杨戈说,“前年,我们第一次供货给云南白药公司,因达不到企业标准,中药材全部被退回,损失万余元。有了经验后,我们合作社不断提高中药材加工标准,最终实现质量稳定,成为云南白药的稳定供应商,紧接着又成为其他几家药企的稳定供应商,拓宽了销售渠道。”

杨戈所谓的提高标准,即药材含量、浸出物等均高于之前合作社加工的标准,且各项指标均已达到甚至高于国家标准。“闻喜县杨戈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合格率高,同样的价格我们更愿意与他们合作。”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非常满意。

据杨戈介绍,合作社不仅向村民收购中药材,还种植有各类中药材100余亩。目前,合作社的销售渠道主要是各大药企,销售额每年可达5000万元。

销售渠道打开了,合作社的中药材销往了更广阔的市场。随着品质的不断提升,口碑也越来越好,中药材品牌不断被擦亮。

靶向施策

实施“兴药”战略

几个月前,记者就曾到过位于薛店镇的闻喜县中药材现代产业示范园,当时核心区只有一座观赏平台;这次再来,一座集观赏、洽谈、展示、培训、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闻喜县中药材产业服务中心”已于核心区破土动工。

“之前的观赏平台,只能用于参观,无法向外界更好地推介我镇中药材产业,我们计划在此地建设闻喜县中药材产业服务中心,不断强化中药材科研科普、商务洽谈、技术服务、交流合作的综合能力,进一步凸显中药材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于谦指着眼前的场景说道。

为进一步贯彻闻喜县委、县政府“兴药”高质量兴农战略,薛店镇在中药材现代产业示范园区内建设闻喜县中药材产业服务中心。中心占地约678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46平方米,主体为两层钢架结构,中心顶部作为产业观光平台。

在中心一层,按照闻喜县中药材“发展历史、现状及规划”的思路,设置“聚国药精粹、弘兴药智慧、扬健康服务”3个板块,集中展示闻喜县中药材的本地优势、发展历程;介绍当前中药材产业总体布局、管理技术、加工流程、从业队伍、营销市场等内容;宣传中药材产业深加工、康养、旅游等发展方向和相关扶持政策。

在中心二层,则设置科研、洽谈、展销等功能区以及可容纳200人的农业培训中心,进一步增强中心的实用性。

站在中药材现代产业示范园核心区远眺,100亩黄芩试验田尽收眼底。这是闻喜县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联合开展的黄芩规范化种植暨品质提升试验项目,旨在筛选适合当地种植的黄芩优良品种,为规范化种植打好基础,逐步实现提质增效。

不仅如此,中药材智能管理系统也已投入使用。在试验田中间,可以看到3台土壤检测仪,能够监测土壤的湿度、温度、EC值。试验田两侧,则安装了数台病害虫捕捉仪、蚊虫杀虫器等,可以实现绿色防控。同时,这里还安装了一台气象监测器,可以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并通过LED屏动态显示气象数据,保障药农掌握第一手气象情况。

“兴药”高质量兴农,正在薛店镇稳步推进。目前,薛店镇年产黄芩250万公斤、远志135万公斤、柴胡50万公斤,中药材相关产销值达15亿元,人均收入两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薛店镇党委、政府还坚持“育特色、促转型、富民生”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充分结合本地中药材发展实际,全面打造“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和产业链条,做到靶心施策、精准发力。目前,成立了56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培育了600余人的中药材经纪人,带动从事中药材产业的农户达1200余户,从事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群众达6000余人,占到了全镇劳动力的95%以上,人均年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