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入选全省2023年度特色产业集聚区名单——

万荣“药业”靓起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2-25

记者 范 娜

前不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示了全省2023年度特色产业集聚区名单,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入选。

万荣是传统农业大县,农业产业优势突出。近年来,万荣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初步形成了鲜切初加工、中成药加原料药、中药饮片、注射剂全覆盖的产业链条,为此次入选全省特色产业集聚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的创建,对不断延展当地中医药产业链,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向深处拓展,中医药产业集群升级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实施良种繁育

产业链向前延伸

寒冬时节,天寒地冻,万物进入休眠期,但在万荣县万河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河公司”),车间内外,却是一派机器轰隆隆生产的忙碌景象。

公司大院内,两名工人在中药材除杂装置上给刚收购回来的黄芩除土去杂。随着设备的运转,黄芩上的土和杂物纷纷掉落。

在切片车间,3条切片生产线同时运作。每条生产线前,几名工人分工合作,把处理干净的黄芩压实,放到切片机下。每条切片生产线的末端都连接着烘干机,切好后的黄芩片到达一定数量后就会被输送进去烘干。

分选车间内,几名工人在一座“黄芩山”下忙碌,他们的身后是已经分选好的3堆中药材。

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司刚购置的一台全自动中药材种子加工设备。

“中药材收获后,种子里往往会掺杂有草籽和干草,人工筛选很费劲。今年10月份,公司花200多万元购置了这台设备。”万河公司总经理宋鸿熙指着眼前的“大家伙”介绍道。

设备买回来时,公司进行了试用:把带有杂质的中药材种子倒进去,经过流水线加工,机器自动把处理干净的种子按50公斤一份的规格装进尼龙袋里。

宋鸿熙说,装好后,公司再把50公斤种子以一公斤一份的小包装进行分装,一天能加工十几吨种子。

作为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万河公司在2016年3月成立不久后,便成立了万荣县万河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经营,主要从事黄芩、柴胡等中药材种植、收购、初加工、储存及销售。

今年5月,万河公司取得了《中药材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并承担了山西省现代种业发展项目。9月,公司承担了运城市第三批标准化示范项目——万荣中药材良种繁育和种子加工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目前已发布《万荣黄芩种植技术规程》《万荣柴胡种植技术规程》两项企业标准。

万荣县是全国著名的中药材主产区,道地药材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全县有中药材种植户近4000户,种植面积约10万亩,年产中药材3万吨以上,主要有柴胡、黄芩、丹参等26个品种。全县像万河公司一样从事中药材产业链中前端处理的公司,目前已有20家。而拥有全自动中药材种子加工设备的,除了万河公司,还有山西顺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022年,万荣县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级中药材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我们进行中药材良种繁育工作已有两年了。”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农业生产部副部长王鸿介绍道,政府能做的事情,就是邀请中国医药协会等组建团队,从源头上进行中药材良种繁育。他们从陕西、河南等中药材种植区搜集了76个中药材品种,还从山上采集了一些野生中药材籽,在稷王山上开辟了一块占地30亩的试验基地,进行优质种子繁育。

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的创建,为中医药良种繁育工作,为万荣中医药产业链向前延伸注入了强劲动能。

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位于万荣县城,辐射解店镇、西村乡,规划总面积18.7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08平方公里。

“我们要在集聚区打造3个试验基地,即优种繁育基地、品种比较试验基地和化肥试验田。”王鸿说。

目前,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20家,包含规上企业5家,另有朗致集团双人药业有限公司万荣制药厂、山西辅仁恒峰药业有限公司等小微药企,配套有山西天之彩包装有限公司等链条企业。

得益于本地中药材产业的发展,集聚区新培育了万荣县万河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中药材初加工企业,中医药产业基础更加扎实、链条更加完整,在全县形成了“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初加工+中药材精深加工+医药包装”的产业集群。

推动项目建设

产业链向深拓展

在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药业”)除了加紧成品药生产外,各项目工地也在抓紧施工。

步入华康药业,一股浓郁的中药味便扑面而来,随之传来的,还有施工声和电焊声。

山西华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包装中成药。 记者 金玉敏 摄

在华康药业年处理6000吨中药材技术改造项目现场,四层楼的土建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外墙漆也已刷好,工人正在进行净化工程、电梯工程和消防工程施工。

“这个项目内部配套设计有3条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中药材前处理生产线。一层为粉碎、混合净化区,二层为3条全自动清洗、切断、烘干生产线,三层为药材储存区,四层为小品种药材加工区,项目预计明年5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华康药业总经理董君良介绍道。

在华康药业,正在进行的还有中药科技产业园二期工程。

在中药科技产业园二期工程净化车间,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安装通风管道。

董君良说,二期工程总投资1.6亿元,拟建智能化物流中心、提取纯化车间、中药材深加工车间等,总建筑面积约36800平方米,购置安装相关设备,并完善硬化、绿化、水、电等配套附属设施。

万荣县聚焦医药主导产业,以企业为依托,以龙头项目为抓手,围绕产业链完善,实施产业关键补链、延长产业链项目,形成建设一个项目群、打通一个产业链、增加一个发展极的发展格局。

华康药业正在建设的这些项目,都是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的重点工程项目。

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重点工程项目涉及产业提质升级项目、产业链条延伸项目、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公共服务配套项目4个方面,共计37个项目,总投资59.83亿元,工程项目分3年实施。

此后3年,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也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规划。

——2024年,培育壮大恒荣药业、鹏展道地药业、清大启辰等成长型优秀企业,引进扬子江药业、春潮涌农业开发等医药企业,集聚区企业总户数达到30个,实现年产值2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0个,带动人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

探索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制度,规范行业的环保标准、安全标准、能耗水耗标准和产品技术、质量标准,从产业类型、产业效率、投资强度、环境污染强度等方面构建准入清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现有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中医药企业集聚发展,初步形成产业链条。

协调有关部门完善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集聚区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电力、燃气、供热、供水、排水、通信、道路、消防、防汛、固废收集和利用处置、环保等基础设施,做好土地、环评、规划等项目落地前的准备工作。

加快建设集聚区综合服务中心,推动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的落地。

——2025年,培育壮大康升盛、中瑞、雨润、清大鸿翔等企业,引进太极集团等知名医药企业,新增就业岗位500个,企业总户数达到50个,实现年产值30亿元,带动人均年收入增加1.5万元。中医药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循环经济持续发展,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吸收符合标准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入驻,吸引下游企业或关联企业顺利入驻,做大做强产业链条,推动发展“总部经济”。

加快建设学校、商务酒店、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等生活配套场所;加快推进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黄河金三角产业承接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医药产业基础设施。

吸引高科技研发人才和先进管理团队,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企业深入发掘产品优势,争取让产品达到名优标准,并利用品牌效应,提高市场占有率。

——2026年,引进中药护肤品、药茶开发、中医药养生等医药企业,医药产业产值力争突破4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600个,带动人均年收入增加2万元;产业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循环经济发展良好。

重点关注产业链条上薄弱环节和瓶颈环节,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完善突破,保证中药材产业链条连贯畅通,产业发展持续“给力”。

深化“三个联合”,即原料产地与加工企业联合,生产企业与学校、科研单位联合,生产和流通联合。避免出现产业趋同化,避免出现规模扩大盲目化,避免出现产业比例失调,保证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注入新鲜血液

为产业升级提供新动能

12月20日,国药太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太极”)相关负责人来到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对接国药太极万荣县中药材加工中心建设项目。

始建于1972年的太极集团,于2021年完成战略重组,成为“世界500强”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企业。作为国药集团现代中药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致力于传承创新中医药和发展现代医药。

“我们与国药太极就一些具体事务进行了协商,比如在万荣成立中药材子公司,敲定设备及到位时间和管理人员的安排。”王鸿说道。

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的创建,推动了医药生产、中药制药、中药饮片、中药材初加工等项目向集聚区集中,同时也实现了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链式发展、功能集合构建、资源集约利用,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国药太极的入驻为当地中医药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

“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规划结构为‘一心一圈五区’。”王鸿介绍道。

“一心”即一个产业核心。依托华康、朗致、辅仁恒峰等医药企业地处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核心区的位置优势,辐射带动周边中药材种植、初加工,延伸医药产业链条,形成“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药针剂—医疗器械—医药包装—智能物流”链式发展的现代医药产业示范区。

“一圈”即一个产业集聚圈。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形成万荣县医药产业东西呼应、南北串联的高效、集聚、融合的发展空间。

“五区”即现代医药产业发展链条上的五个功能分区,包括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区、中药材产品初加工区、医药包装区、医药产品集散交易区、健康服务区。

在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创建工作中,万荣县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着眼延链补链强链升链,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供应链各环节、创新链相关方入驻集聚区。

同时,围绕“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药针剂—医疗器械—医药包装—智能物流”链式发展、挺进高端,打造现代医药产业示范区。

“我们还将建设晋南中药材集散中心,推动鹏展、万河、合硕、华泰、清大鸿翔等一批中药材产地鲜切初加工企业发展,加快中药材就地转化。”王鸿说,还会建设中药材仓储交易中心、晾晒加工中心等项目,为企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企业间协作配套。

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万荣县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区在创建过程中,还会建设数据中心、云端设备、应用编程接口等,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集聚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