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运城市农信系统增强金融工作政治性——

夯实粮安“压舱石”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12-26

龙 欣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我国是人口大国,运城是人口大市。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运城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拿出160亿元信贷资金,在全市开展“百亿信贷资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重点用于支持9个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其中,用于支持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资金达25亿元。

在运城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统一部署下,各县农商银行积极行动,支持粮食生产的金融“活水”在河东大地欢快流淌。

“重点赋能”

稳定粮食生产主体

金秋时节,走进永济市罗宇现代设施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宇公司”),黄灿灿的玉米粒铺满晾晒场地,迎着阳光发出悦人的光芒。

该公司负责人王松于2019年回乡创业,成立罗宇公司,先后流转、托管土地7500亩,开始种植、收购粮食。

创业之初,王松就得到了永济农商银行的帮助,贷到了“粮贸通”产品的最高额度50万元。

这笔钱堪比“及时雨”,让罗宇公司平稳度过了“龙口夺食”那个特殊时期,发展规模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不久后,罗宇公司与中化现代农业(陕西)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带动周边种粮户统种统收,打通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做到品控溯源、降本增效、助农增收。

为了更好地服务农业企业,今年以来,永济农商银行聚焦“稳粮保供”,以“客户需求什么产品我们就开发什么样的产品,客户在哪里我们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积极研发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在“粮贸通”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农担贷”和“乡村振兴贷”等系列产品。

“农担贷”的最高额度还是50万元,同时引入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解决了客户担保难的问题,而且财政贴息,融资成本也降低了。“乡村振兴贷”的最高额度升至300万元,担保方式更加灵活,信用、抵押等均可。

今年收购玉米时,王松的流动资金紧张,就用上了“乡村振兴贷”,还是最高额度,一下子解除了后顾之忧。

在永济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罗宇公司进一步延伸小麦加工产业链,研发出一款名为“莨意一品”的浓汤方便面,销量可观。

从粮食种植、收购,到农产品加工、销售,再到高效农业展示,王松的探索永不止步。他正在建设一个1700平方米的智慧数字农业展厅,通过全息投影、智慧农业沙盘等的运用,全景展现农业发展成就和发展规划,给古老的农业插上梦想的翅膀。

截至目前,永济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65.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89.48%。其中,“乡村振兴贷”已办理385笔,贷款余额达24567.49万元;“农担贷”已办理40笔,贷款余额达1800.8万元;“稳粮保供”方面较去年同期新增2亿余元,同比增长100%以上。

“链式赋能”

壮大粮食生产主体

“我们仅用4个月就建成了全市规模最大的烘干厂,还承办了全省粮食烘干现场会!”万荣县裴庄文博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龙岗高兴地说,“能建这么快,多亏了万荣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万荣农商银行围绕保障粮食安全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努力提供全链条覆盖、全方位赋能的金融支持。

全链条覆盖,即紧盯粮食种植、收购、加工等环节,万荣农商银行提前行动,上门服务,帮助不同农业主体发展壮大,着力补链强链延链。

在种植环节,针对种植小户,万荣农商银行把“富农贷”的最高授信额度从10万元提升到30万元,并运用“晋享贷”平台,实现“富农贷”的线上办理、现场发放。针对种植大户,万荣农商银行开发了“新农贷”,贷款额度从3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担保方式新增了亲情担保、农担公司担保等方式,并制定了分层次利率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让利农户。

在收购环节,在夏粮收购的节点前,万荣农商银行组织召开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座谈会”,为全县5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授信1090万元,累计发放“新农贷”270笔、金额9600万元。孙龙岗就是在这次座谈会上获得了200万元授信,占建烘干厂资金的一半。

在加工环节,万荣农商银行主动对接面粉加工厂,提供信贷支持,积极为粮食安全强链、延链。天力面粉厂是当地一家集粮食收购、销售、面制品加工于一身的龙头企业。今年8月,该企业使用万荣农商银行的“亲情贷”,将贷款额度提升至290万元,经营范围也从粮食加工扩大到粮食贸易,路子越来越宽。

全方位赋能,即把金融服务融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

18年前,孙龙岗决定在黄河滩地种粮。万荣农商银行一开始就为他提供贷款支持、政策讲解、市场行情分析、收款结算等全方位服务,帮助合作社发展壮大。

目前,孙龙岗的合作社有三大业务:立足2.5万亩滩地搞粮食种植,利用各种农用机械提供农机服务,依托烘干厂支撑粮食收购和储销。

“全面赋能”

提升粮食生产主体

2021年,刘更泽的家庭农场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河津农商银行了解该信息后,立即上门对接。

而当时刘更泽却坐在家里一筹莫展。原来,他的160多亩农作物在汛期中受灾绝收,急需资金帮扶。很快,河津农商银行就向刘更泽授信20万元,帮助其渡过难关。

刘更泽的转忧为喜,诠释着河津农商银行以“三全”帮扶措施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初心使命。

近年来,河津农商银行聚焦服务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总结了全面了解、全面对接、全面支持的“三全”帮扶措施。

全面了解信息。通过山西农商联合银行、运城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政府部门、媒体平台等多渠道搜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和信息,分类分级整理归档。

全面沟通对接。将整理后的名单,按属地原则分配给相应支行。支行成立工作专班并上门对接,了解客户融资需求。

全面信贷支持。根据客户需求,充分运用“福农贷”“惠农贷”等产品,全方位提供信贷支持,最大限度满足客户融资需求。

据介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最高额度为300万元,利率可享受中国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优惠政策,比平时降低了近一半。担保方式十分灵活,30万元以内为信用贷款,30万元以上除了保证、抵押、质押等传统方式,还可用山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运城市财联中小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彻底解决担保难题。

难能可贵的是,河津农商银行还在担保费上让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河津农商银行已全部对接辖内269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5289万元。

在河津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刘更泽的家庭农场在高效种植、便捷收售、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示范作用日益显现,粮食平均亩产达500公斤,比一家一户种植的产量高30%,且成本更低。

秋收之后,刘更泽打算扩大种植规模,但流动资金紧张。河津农商银行及时将其信贷额度从20万元提升到30万元,利率比平时优惠15%。

有了河津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刘更泽准备买个小铲车和一些智能化农机具。

得知刘更泽的“雄心壮志”,河津农商银行表示,要用足用活优惠政策,最大限度给予利率优惠,支持家庭农场发展,促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全市农信系统在服务“三农”和保障粮食生产中,将进一步当好主力军、发力主阵地、彰显主作用,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产业链,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