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情感表达不老套 制作拍摄有讲究

杨紫的《长相思》又赢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8-04

□龚卫锋

今年暑期过半,古装剧大行其道,一部接一部轮番打破平台纪录!最近,由杨紫、张晚意、邓为、代露娃、王弘毅领衔主演,檀健次特别主演,改编自桐华同名小说的古装剧《长相思》第一季登录腾讯视频。刚开播,《长相思》就打破腾讯视频2023年剧集热度值最快破30000纪录;开播2天,站内热度破31000,成为腾讯视频2023年热度值最高剧集。随后,该剧播出数据横扫云合数据、酷云、德塔文、灯塔专业版等多平台榜单。除了女主角杨紫维持了在热搜榜的高热度外,目前出场的三位男演员张晚意、邓为、檀健次的微博粉丝量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上涨!《长相思》火爆,做对了什么?

多维关系引共鸣

如果抛开古风世界观,只看核心人物感情线,《长相思》讲述了一个“一女拖四男”故事:在人、神、妖混居的大荒,皓翎国王姬玖瑶历经百年颠沛,失去身份、失去容貌,成为“无处可去、无人可依、无力自保”的玟小六(杨紫饰),与玱玹(张晚意饰)、涂山璟(邓为饰)、赤水丰隆(王弘毅饰)、相柳(檀健次饰)携手成长。目前,其中3位男演员已登场,与杨紫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纠葛。

有观众表示:“《长相思》里每个人物都是立体丰满的,都有不完美的地方,甚至是犯错的时候,但正因如此才鲜活真实、落地。”“故事呈现很完整,每条故事线和人物皆丰满自洽。并非单纯的CP大乱炖,而是综合构建情节,勾勒出世间百态。”

杨紫表演接地气

《长相思》中的主要演员配置可谓演技与颜值并存。杨紫是“90后”演员中的实力派。《长相思》中,杨紫饰演的玟小六在剧集初期需要“女扮男装”,这是对其演技的一次考验。要演好“女扮男装”并不容易,许多演员的表演要么脂粉气太重,角色缺乏说服力,要么用力过猛,显得油腻。此次,杨紫在细节上下苦功,将市井人物的粗粝感与江湖气拿捏到位。在对角色的理解上,杨紫没有将玟小六当作心怀天下的大女主,而是演出了其遭遇世间无常、看破世情冷暖的一面,在人物处理上颇为接地气。

依靠精致的妆发造型、视觉特效,以及到位的情绪细节,3位男演员对角色的塑造均十分准确,随着剧情发展,人物性格也逐渐丰满。

情感表达不老套

《长相思》剧集版由原著作者、知名网络作家桐华担任编剧。她曾创作《步步惊心》《云中歌》《曾许诺》等小说,IP改编剧曾火爆荧屏。《长相思》播出后,剧集对情节的高还原度也引发观众热议。剧中的情感表达,放在如今也不算过时。

《长相思》中,玟小六的许多观点具有代表性,反映了不少人对爱情的思考。例如,她曾经缺乏安全感,不相信别人,认为女性应该靠自己:“这世间的人都是孤零零来、孤零零去,谁都不能指望谁,今日若有多大的希冀,明日就会有多大的伤害,与其这样,不如从未有过。”她对爱情并不强求:“因为早有准备,纵使难过也会平静地接受。”

在桐华的书写中,主要人物还要应对漫长生命带来的虚无和孤独。《长相思》虽说名为“相思”,背后最大的悲剧性是玟小六、玱玹、涂山璟、赤水丰隆、相柳等主要人物为避免孤独做出的挣扎。即便被辜负、被背叛,但他们依然渴望被治愈、被信任。

拍摄制作有讲究

《长相思》的世界中存在皓翎、西炎、辰荣3个地域。皓翎靠海,建筑物具有明显的闽南风格,色调偏青绿色;西炎地处西北,建筑物庄严肃穆,色调以黑色为主;辰荣在中原地区,建筑层次繁复,陈设上层次较多。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如此评价:“精致的场景呈现得益于真诚自然的实景拍摄,《长相思》用真实的场景呈现了极致东方美学。”

《长相思》的服化道同样精美。剧组将极具中式美学的设计融入服装造型中,玟小六充满烟火气息的粗布麻衫自带古代普通民众服饰特征;王姬小夭的精美华服则印有东方传统图案,充满国风意境。剧中的特效制作更是值得称道,神雕羽毛根根分明、生动精细;神兽腓腓呆萌可爱、活灵活现,再配合极具电影质感和传统文化意味的ost,国风之美扑面而来。

同时,配乐按照不同国度、剧情进行了相应创作。如皓翎地处东南,音乐中融入了江南小调的韵味;西炎粗犷,号角声频繁出现;代表世外桃源的清水镇,配乐灵动轻快,令人放松。 (《羊城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