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运城·文化讲堂”公益活动第二期开讲

深入探源河东历史文化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8-01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 实习生 张超然)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深入挖掘运城厚重文化,讲好“河东故事”,7月28日下午,“运城·文化讲堂”公益活动第二期在市文化馆群艺厅开讲。活动由运城市委宣传部指导、运城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运城市文化馆协办,吸引了百余名文化爱好者前往聆听。

主讲人黄勋会    

本期讲座邀请市三晋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河东文化学者黄勋会担任主讲。黄勋会,曾出版《五千年文明看运城》《在黄河金三角朝圣》《在河东觅寻尧舜禹圣迹》《三晋史话·运城卷》等著作近40部,创作歌曲《这里最早叫中国》《情醉西厢》《厚道运城》等50余首、辞赋《运城赋》《关公赋》《盐池赋》等20余篇。

讲座中,黄勋会紧紧围绕“传承河东历史文化,建设运城现代文明”的主旨,以“《运城赋》与河东文化”为题,从自己的作品《运城赋》切入,通过“《运城赋》背后的故事”“《运城赋》中的文化符号”“《运城赋》例句分享”3个角度,站在时代高度,深入探源河东历史文化,对运城优秀文明成果进行了细致、全方位的解读。

讲座现场

黄勋会结合自身经历及近年来文化研究的新探索,凭借两组数字“4225”,向观众呈现了运城重中之重的文化符号,详细介绍了4000万年世纪曙猿、2000万年前盐湖天成、243万年前西侯圣火、5000年前炎黄蚩尤大战等历史故事;梳理了嫘祖养蚕、后稷稼穑、傅说版筑、奚仲造车等衣食住行四大符号和琴诗书画四大符号,民间文学和传统音乐、舞蹈、技艺等28项国家级非遗,华胥、炎、黄、关公等100多位国字号历史文化名人及102处国保单位,以及裴氏家族历史上59位宰相、59位将军等文化脉络。其间,他还向观众宣读了《运城赋》全文,播放了《这里最早叫中国》《鹳雀楼》等歌曲,讲座气氛轻松活跃。

此次讲座既有浓郁厚重的文化氛围,又有富含哲理的思想气息。黄勋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为观众送上了一场“文化盛宴”。现场,观众们或拍照留存,或在本上记录重点,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充分感受到了河东文化的独特魅力、认识到运城文化的独特精髓,有助于自己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充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承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