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封神”没翻车 但沈腾失手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7-28

7月20日起,2023暑期档下半场的新片陆续亮相,让不少观众生出“暑期电影怎么看不完了”的感觉。而从上个周末的市场反馈和观众口碑来看,“十年磨一剑”的《封神第一部》顶住了影迷的检阅,没有翻车;“开心麻花”出品喜剧新作、由沈腾主演的《超能一家人》,却沦为今年暑期档口碑最差的电影;而以深刻女性视角探讨社会话题的好莱坞奇幻电影《芭比》,成为豆瓣评分最高的暑期档新片。

“含腾量”是够了  但口碑不高

截至7月25日晚8时许,《封神第一部》票房已接近5.3亿元,大数据预测其总票房有望冲刺18亿元。而乌尔善已明确表态,如果第一部票房能回本,《封神第二部》将在2024年暑期档上映。目前不少看了《封神第一部》“彩蛋”的观众上网求助:“我想看闻太师回朝!我想看魔家四将!求大家把票房冲起来!”


相较于观众对《封神第一部》的热情,7月21日上映的《超能一家人》就有点被嫌弃了。该片由开心麻花正规军打造,艾伦和沈腾两位当家台柱子主演,自带科幻和喜剧两大卖点,看似卖相十足,未料是个大坑。影片上映后,在猫眼收获差评,豆瓣评分更是低至4.1,是沈腾主演影片的历史最低分。著名电影人谭飞失望评价该片“重度拉垮”,认为作为一部闹剧电影,该片闹得没有“度”了。值得一提的是,《超能一家人》中的“含腾量”很高,这也成为影片映前的一大卖点。可惜,“票房小能手”沈腾这一次失手了。

新片表现各异,上半场佳作则持续发力。上周末,《长安三万里》《八角笼中》等依旧势头强劲,均在每日票房榜前五占有一席之地,《八角笼中》更是有望冲刺票房20亿元大关。好莱坞高口碑电影《芭比》和提前点映的王一博新作《热烈》也有不俗表现,丰富了观众的暑期观影选择。而8月还有《巨齿鲨2》《少年时代》等新片待映,2023暑期档下半场,好戏连连看。

不是中国版《指环王》  是世界版“封神榜”

在《封神第一部》公映前一周,网上出现大量唱衰声音。不少影评人吐槽角色半裸造型及影片氛围,笃定这将是又一部贻笑大方的国产奇幻古装大片,而新人演员娜然饰演的妲己,也被评为“史上最失败的妲己”。

但《封神第一部》全国公映后,网友纷纷在社交账号上留言:“对不起,我打脸了,这个妲己绝了!”豆瓣7.8分的表现也无疑替广大购票观众作出评判:这绝对不是一部烂片。

从剧作层面看,《封神第一部》的创新力度称得上前无古人。电影中,妲己不再是红颜祸水,只是一个怀着报恩心态留在纣王身边的狐妖,纣王的形象也不再是传统影视作品中的荒淫无道、因美色误国,而是基于更强烈的动机。影片最大刀阔斧的改动,当数让姬发等重要角色与纣王产生了如父如子的关联,他们的情感演变也让剧情推动具备了合理性。

在多个电影社交平台,多数网友对《封神第一部》的评价都比较正面,盛赞其特效水平的精进,认为该片能代表中国电影工业发展的最新实力。至于剧情,影迷们虽也有质疑,但总体上仍予以肯定,还有影迷呼吁:“难得有一部国产古装奇幻大片不雷人。这不是中国版《指环王》,而是世界版‘封神榜’。”

而电影中最重要的两个角色——分别由费翔和娜然饰演的纣王和妲己,更是得到高度评价。很多网友都不敢相信,电影中那个“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超劲,百人之敌也”的纣王,扮演者竟然已63岁。

来自俄罗斯的新人女演员娜然,也证明了自己长达两年的特训没有白费,诠释出了一个最像小动物、最天真也最有兽性的狐妖。乌尔善导演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非常不满将妲己定义为红颜祸水,在他的理解中,“纣王的邪恶完全来源于他的野心,而妲己更接近于阿拉丁神灯里的灯神,用法术帮助纣王实现一些心愿”。(《半岛晨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