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分住黄河两岸 同州蒲州相连

陕西大荔作家永济采风访先贤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8-01

运城晚报讯 7月29日,陕西省大荔县作家协会一行15人,在该协会主席夏春晓的带领下,来永济进行“寻英烈先贤遗迹 谱大荔永济华章”文化采风。

大荔作家拜谒永济抗日英雄纪念碑

一行人在永济市作协部分作家的陪同下,在西姚温,拜谒了抗日英雄纪念碑,缅怀陕西冷娃血战永济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在蒲州故城,走近壮硕的黄河大铁牛,遥想当年大河两岸商旅布衣、贩夫走卒的来来往往;行走黄河大堤,游览鹳雀楼,遥想大唐盛世繁华,西望大河奔流,从另一个角度回望家乡;登上中条山尧王台,沐浴尧舜禹胸怀天下、以民为本的远古遗风,俯瞰蒲坂大地平畴阔野的如画大景,以及万固佛塔、明清牌坊等文化景观;徘徊中条天街,领略晋南民居博物馆的琳琅满目,咀嚼精美对联中所蕴含的国学元素。在虞乡镇柳宗元广场,作家们争相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雕像合影,希冀从先贤身上获得力量。在清乾隆年间的虞乡文庙崇圣祠重修碑前,大家兴味盎然地聆听了专家对碑文关键段落的解读,丰富了对“中国”一词的认识。

此行的一个重点,是寻访山河故人、大清名臣阎敬铭在永济的活动踪迹。作为阎敬铭家乡大荔的作家,一行人在王官谷口楼上村的王官别墅,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参观这一清代建筑群内的每一间屋子,释读每一处文字。特别是大荔籍资深作家、长篇小说《龙尾堡》作者严步青,与阎敬铭故居文物管理所所长张爱民深入交流,积累素材。在开张镇东开张村,大家参观了惠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看到了琳琅满目的棉织产品,体验了省级非遗粗布纺织的全过程,对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余艳萍十几年来带领村民集体致富的大爱精神,以及农工文旅深度结合、开辟乡村振兴新道路的举措赞不绝口。在西开张村,大家参观了虞临永第一党支部纪念馆,缅怀永济革命先辈。

采风团一行一路观看,一路感叹永济的山河壮美秀丽,人文底蕴深厚,产业欣欣向荣。

随后,在开张镇召开的座谈会上,两地作家一致认为,大荔永济分处大河两岸,隔河相望,同属汾渭河谷,桥梁相连、舟楫穿梭、人流熙攘、鸡犬之声相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呼吸共命运。特别是在抗战时期,陕军东渡,与河东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日寇,成为永恒的记忆。作为纽带性人物,大清宰相阎敬铭对两地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是两地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大荔是农业强县,永济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两地有许多可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在文学创作方面,大荔作协一班人,奋发有为,成果卓著,带领协会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单位。他们经常组织会员走出去,开阔视野,交流思想,激发会员创作热情。此次跨省采风,队伍庞大,围绕抗日英烈和追寻先贤两大主题,再次展示出他们开拓进取的昂扬士气和勇于承担文化新使命的坚强决心。会上,两地作协还互赠了书刊。

同州蒲州一水牵,大河两岸米粮川。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采风为契机,加强两地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共续秦晋之好,为促进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学力量。 (傅晋宏 王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