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从父亲到爸爸

来源:发布者:王慧时间:2023-06-19

父亲在我心中,以前很远,现在很近。远的时候,我觉得称他“父亲”比较合适,崇敬有加,不敢造次;近的时候,我会觉得他是我爸爸,就像绘本书《我爸爸》那样,我可以自豪地说:“你看,这是我爸爸!”

以前,父亲一直是一个严父的形象。他在湖南一家煤矿上班,早、中、晚三班倒。我很盼望他上晚班,这样下午我放学的时候,他刚好不在家,我就可以早早写完作业出去玩,玩到很晚回来也不怕。

妈妈时常需要回山西老家处理事情,她离开我的时光里,我总是很想念她。现在想想,倒未必是真正想她,而是因为害怕父亲。妈妈不在家,我和父亲同处一室,空气都快凝固了。他若上班去了,我放学回来,自己做一点酱油炒饭,或煮面条,都没有问题。最怕的是他在家,我们几乎不交谈。吃饭,没有声音;睡觉,没有声音;我写完作业,他批改完,也不多说啥;我出去玩,不敢跟他说,因为说了他也不会讲同意或不同意。我都是悄悄出去,然后早早回来,看一眼他的表情,确认没有发火的迹象,便赶紧洗澡,上床睡觉,什么都不说。

可是妈妈跟我讲起他,又有很多温情的画面。妈妈说,刚有我的时候,父亲很高兴,立马跑去商店买了两个刻花的钢勺。那勺子现在还在,每当我用它舀汤,就会想到父亲当时痴痴的快乐。

妈妈还说,我五六岁时,父亲会把门当成黑板,在上面写汉字、列竖式,教我学习。而我并不是很想学,跟父亲说:“我想让老师教我,不想让你教。”父亲听了,又好气又好笑,只好作罢。关于这个画面,我很难在心里具象起来,因为从我记事起,我对父亲就是言听计从,怎么敢说那种顶撞的话,关键是父亲竟然就同意不教了。

若要认真搜寻一些父亲严厉之外的瞬间,倒也是有的。我十岁那年,妈妈回老家了。有一天,我写完作业,跑去离我家很远的一个同学家玩,天黑了才回来。回家的路上,有人告诉我:“你爸在找你。”我当时吓坏了,觉得肯定要挨骂。回到家,桌上摆着几样菜,都是我平时爱吃的,还有一盘又红又大又水的苹果。我讪讪地等到父亲回来,发现他并没有骂我,只是有那么一点失望,说:“今天你生日,给你做了几个菜,赶紧吃吧,都凉了。”

一年麦收时,父亲从地里回来,我去地里给帮忙的人送馍和水。一段很长的路,路上我们早早就看见了对方。他手里捏着一把拾来的麦穗,一边走,一边不时弯腰继续拾。我心里惧怕父亲,不知如何是好,眼看着就要走到他跟前,他突然问了我一句:“去地里啊?”他像村里一个老邻居打招呼那样,既客套,又亲切。我当时都愣了,回了一句“哦”,就赶紧提着沉甸甸的馍馍布袋,小跑着往前去了。

我考上大学时,父亲说:“这么远,火车要坐几十个小时,怎么受得了。”在外求学七年时间,我给家里打电话,如果是妈妈接的,那基本上我就听不到父亲的声音;如果是父亲接的,我听到的也只是简短的回应,像我小时候和他的交流一样。所以即便去了很远的地方上学,我心里头还是能感觉到他的严厉。

后来,我和妹妹成了家,两个女婿过年陪他喝酒,他笑着与他们对饮,招呼他们吃喝,还和孩子们说说笑笑。慢慢地,我逐渐忘记了他的严厉,觉得他也是一个可爱的老头儿。

即使这样,父亲和我们相处依然没有多少话。岁月的磨砺,使他的性情逐渐宽和,而我也渐渐明白了身为父母,不得不面对的责任和压力。我明白他为何在我小时候,总是那样严肃,甚至紧张;我也渐渐懂得他曾经在我身上给予的期望。有那么几年,我和父亲产生了剑拔弩张的“暗中”对抗,那是我们在各自的年龄共同面临的成长阵痛,他有他的人生课题,我有我的青春意志。无言的感情,是父亲始终如一的表达。最终,一切归于和解,我们在内心握手,无需言欢。

孩子从幼儿园到现在,九年了,都是父亲帮我接送。他接孩子,提前一小时就在校门口等着。学校门口需要家长轮流值岗,我大概只参加过一次,其他都是父亲代劳。今年“六一”,老师让孩子带回来一张“优秀护学岗”的奖状,我把奖状贴在了父亲的房间里。

“父亲节”到了,我写上一篇小文章,说说我心中的爸爸。父爱无言,恩重如山,他的爱我都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