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点亮“曙”光 向新而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3-06-10

张 辉 董 云

望仙大峡谷

5月16日,心系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运城考察了运城博物馆及运城盐湖,详细了解运城有关人类起源和中华文明早期历史发展等,实地察看盐湖风貌。运城博物馆展陈的4000多万年前的“世纪曙猿”化石,作为打破“人类起源于非洲”论断、并将类人猿出现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的有力实证,受到了全社会更为广泛的关注,而垣曲县作为“世纪曙猿”化石的发现地也相应收获到方方面面的更多关切,垣曲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有了更为特殊而深切的感受。连日来,垣曲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种方式领悟体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决心以实干开创新局,让“曙”光指引前程!

历山舜王坪

坚持绿色发展基调

让生态名片“亮起来”

生态是垣曲最大的优势和资源。境内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且拥有5条黄河一级支流、20条溪流和亳清河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垣曲县立足有山有水有资源的优势,提出了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奋斗目标,明确了“一城一带五基地”(“一城”就是建设“美丽山城、幸福垣曲”;“一带”就是打造亳清河生态经济带;“五基地”就是打造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基地、全国知名的铜镁精深加工基地、全国知名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基地、黄河金三角文旅康养基地)战略定位,谋划了“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一河”就是打造亳清河生态经济带,将亳清河沿线打造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景观带、旅游带、产业带、示范带。“一路”就是将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串点成线、连线成面。“五大重点领域”就是围绕生态保护、水能综合利用、矿山资源利用、“特”“优”农业、文旅康养五大领域,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三十项牵引性工程”就是规划实施总投资720亿元的十大生态保护工程、十大产业振兴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布局,制定了依托“四个优势”、做好“四篇文章”的“任务书”和“施工图”,吹响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垣曲分局局长高峰深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去年垣曲获得了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接下来要强化污染治理,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空气综合指数稳居全市前三名。持续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强化水土保持,强化生态治理,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美丽山城 幸福垣曲

“我们已投资5600多万元,累计完成人工造林3500多公顷、人工种草66公顷,全力守护黄河母亲河。”县林业局局长单兵在组织林业系统集中学习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要求以全面落实林长制为抓手,深入实施好“绿满垣曲”行动,持续增绿护绿,提升森林覆盖率;加强资源管理,促进生态林业健康发展;发挥资源优势,做优林业产业;弱项补短板,打好国家森林城市验收攻坚战,把绿水青山变成垣曲人民的“幸福不动产”。

初夏的黄河岸畔,1400亩杞柳随风摇曳、满目青翠。近年来,古城镇古城村依托紧邻黄河岸畔的自然优势,种植杞柳并建成了杞柳工艺品编织厂,精美的柳编产品远销欧美、西班牙等地区和国家,小小杞柳走出国门创外汇,村民用双手编出了幸福新生活。古城村党总支书记姚红权说:“靠着黄河水,我们吃上了生态饭,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利用好‘母亲河’,让水清岸绿产业旺可持续发展。”

县水利局局长郭言民在传达学习中要求水利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实施水利工程项目,亳清河左家湾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净化工程、板涧河垣曲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利用小浪底引黄二期和配套工程建设契机抓紧贯通大小水网,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升供水保证率,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航拍

坚持讲好垣曲故事

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期间,充分肯定了运城的历史文化。在运城博物馆华夏寻根展厅,出土于垣曲的两枚“世纪曙猿”下颌骨化石更是明星展品。“要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垣曲人民砥砺前行。

垣曲“世纪曙猿”化石距今已有约4500万年。它的发现,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同时也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世纪曙猿文化是老祖宗留给垣曲的一笔宝贵财富。

“下一步将围绕曙猿文化,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打造以曙猿文化和黄河文化为主题的展示、硏学、科普基地,把曙猿文化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在世纪曙猿化石发现地的古城镇,党委书记张慧龙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曙猿湾村民更是感到骄傲和自豪,纷纷表示,要守护好珍贵的文化遗产。

“历山不光有独特的山水风光,更流传着许多关于舜帝的美丽传说,这些都是历山最宝贵的资源和文化遗产。”历山镇党委书记赵崇保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保护利用文物资源的生动实践,宣传好、传承好帝舜德孝文化,增强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

县博物馆在传达学习时要求,要奋力擦亮“世纪曙猿、帝舜文化”两张名片,在抓好历史研究的同时,加快馆藏纸质、陶瓷、金属文物修复工作,推进数字化博物馆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智慧博物馆。

垣曲是文物大县,全县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馆藏文物8207件。

“要坚决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在传达学习会议上,县文旅局局长尚斌要求文旅系统全力推进历史博物馆、自然博物馆、铜文化博物馆、世纪曙猿文化体验馆和北白鹅考古方舱科研基地项目建设,有序做好杨家小祠堂、乐尧黑龙庙等文保单位保护修缮,以项目保护、场馆化展示、基地化利用、故事化宣传,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讲活讲好垣曲故事,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世纪曙猿复原图

坚持高效发展赋能

让项目建设“快起来”

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垣曲结合县情实际,聚焦“一城一带五基地”战略定位,强力推进“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垣曲有着独特的气候和林木资源优势。2022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把发展“特”“优”农业作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亳清河生态经济带沿线规划建设“一园十区”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并出台了18项产业扶持措施,着力打造集菌种培育、菌棒生产、菌类种植、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努力创建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基地。县农业农村局今年要至少建成7个产业园区,新培育食用菌加工龙头企业2至3家。同时,引导农户大力发展食用菌庭院经济,带动食用菌从业者达到5000人以上,人均增收1.5万余元。

县住建局在传达学习会上明确下一步任务,把“为人民管理好城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改造提升等“七个专项行动”,加快建设布局科学、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功能齐全、特色明显、民生保障、宜居宜业宜游的“精致小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同心会馆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县工科局党组书记、局长侯锐波在传达学习会上表示,工科部门将紧紧扭住项目建设这一主抓手,一是加大抽水蓄能电站、威顿新能源5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亿元以上项目的推进,保障工业投资稳健增长。二是加强海晟耐磨合金钢改造、五龙干熄焦等技改项目的推进,保障技改投资持续增长。三是积极依托市级铜精深加工产业链链主企业——北方铜业,加快以链核企业北铜新材料、链上企业北铜资源再生为链条,持续壮大产业链规模及效益。四是立足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专班化推进专业镇调研及培育工作,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专业镇。

垣曲今年1至5月份完成投资16.1亿元,增速达20.4%,5月份预计完成投资2.2亿元。县项目推进中心主任赵娅娟说,要把贯彻落实与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持续抓好“三十项牵引性工程”、项目库,对今年105个项目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要紧盯投资进度,跟进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项目“加速度”。

肩负新的使命,迎着曙光前行。在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的进程中,垣曲县各级各部门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深情厚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深化共识,增强文化自信,紧紧围绕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突出抓好“一河一路五大重点领域三十项牵引性工程”,奋力绘就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山城、幸福垣曲”壮美画卷,努力让垣曲成为“镶嵌在黄河岸边的璀璨明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