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大河湾>

“澡”“浴”种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9

□赵光华

小区水暖改造,停水数日,超过一周没有洗澡了,老婆嫌我浑身烟味呛,从兜里掏出10元钱让我出去找个澡堂好好清理一下,把里里外外的衣服换干净了再进屋。我走出筒子楼,跨上自行车,吹着口哨上了街。咦,公共浴池哪里去了?好久没有去过公共浴池,印象中的几处老澡堂也都改头换面,面目全非,装修豪华的洗浴中心倒是不少。

在大街上转悠了几圈,我鼓起勇气走进一家洗浴中心的大门,门迎小姐热情地问:“先生,您几位?”我小声嘀咕,小姐,明明看见我一个人单枪匹马走进来,为什么这样问?这时吧台里面飘来一个柔美的声音:“先生,你要不要办张卡?办卡八折,还可以享受实惠的套餐服务。”我说:“我只想花10块钱洗个澡。”吧台美女立即说:“对不起,先生,我们这里最低消费48元,包括浴资、洗漱用品外加搓澡服务。”

在几位美女的目光中,我溜出了洗浴中心。镜子里映着我尴尬的脸和美女们婀娜的身姿。

我蹬着自行车继续在大街上转悠,目光仔细地扫视街道两边的店面牌匾,生怕错过还在营业的澡堂,但除了失望就是沮丧。我气呼呼回到家,一屁股坐进沙发里。老婆问怎么了,我也不知道该从哪里说起。

我说,烧一盆热水擦擦身体算了。

这次经历,不禁让我想起过去的洗澡种种。

那些年,厂里有专供职工洗澡的澡堂,洗澡凭票,每周一次。攒了一星期的灰尘,在热气腾腾的水池子里泡一泡,在淋浴头下搓一搓,整个人旧貌换新颜。每周六下午,澡堂门庭若市。

第一波进澡堂的年轻人居多,尤其是女澡堂那边更是摩肩接踵,青年女工把自己收拾得香喷喷的,谈恋爱的青年男女去看一场电影是那个时候最浪漫的事。有家的男工洗完澡,会约几个工友小酌几杯,天南地北神吹海聊,说说厂里过去一周发生的事,嘻嘻哈哈。

中老年人不去凑热闹,等天黑下来澡堂人少了才去。我家离澡堂不远,步行几分钟就到。我在家换好拖鞋,提着洗漱用品,一路上碰到的全是熟脸,笑容一直堆在脸上。这个时候男澡堂过了高峰期,换衣间内退休的老师傅们居多,他们慢腾腾地脱衣,将衣服小心锁进衣服柜,悠悠地进池子,一副波澜不惊、与世无争的样子。随着水池里人增多,水面急剧上升。从厂长,到车间小组长,都在一个水池子里泡着。只是胖瘦不一,皮肤黑白不同,水池子冒着热气,看不清彼此的脸部表情。

女澡堂那边这个时候还很热闹。排队的人依然不少,女职工洗澡程序多,麻烦、耗时。有的带着孩子,有的要洗衣物。见了闺蜜或者工友凑上去聊上一会儿,说些油盐酱醋或者女人之间的悄悄话。媳妇每次洗澡都费时间,我洗完穿戴整齐后,还得在门口等她老半天。媳妇说,女人在澡堂里,除了洗澡,还在暗中比较,比身材、比皮肤,比青春。

后来,澡堂那块地方盖起了居民楼。工人的居住条件改善了,普通人家也有了卫生间,洗澡不用再出门。仅有的几家公共澡堂,门前冷落车马稀,接着就偃旗息鼓,销声匿迹了。

我曾经去过一次洗浴中心,那是一个“发达”的工友在众人的“激将”下请老朋友吃饭,几瓶白酒下肚后,男人们胆子就大了,怂恿他请大家开开眼界。那是我第一次享受搓澡和按摩,钱花哪里哪里美,这话一点不差。洗浴中心的服务项目花样繁多,我感叹洗个澡哪来这么多名堂。后来我明白洗浴中心不仅仅是洗澡的地方,还是休闲、放松、享受新生活方式的地方。

媳妇说,水烧热了,倒盆里了,赶快脱衣服,我帮你擦身子。

水蒸气回旋缭绕,不一会儿就弥漫了整个房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