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周边>

我市麦收基本结束

夏播任务已完成超八成

来源:三门峡网发布者:时间:2023-06-13

本报讯(记者刘晨宁)仲夏时节,万物并秀。6月12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截至当日16时,除个别高海拔地区外,全市小麦收获基本结束,机收率达98.6%。当前全市土壤墒情适宜,秋粮已播种112万亩,占计划播种面积的83.7%,预计6月20日之前全面完成夏播任务。

领导高度重视。5月22日,我市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对“三夏”生产进行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多次安排部署“三夏”生产,并深入生产一线调研督导;全市先后召开9次视频调度会,对小麦抢收、农机调度、烘干晾晒、收储收购、保险理赔等进行具体安排;市纪委监委专门下发通知,全面梳理排查“三夏”生产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与市直有关部门组成7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强力监督;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各县(市、区)相关负责部门针对“三夏”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判会商,拿出解决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组织机构健全。制定下发《三门峡市2023年“三夏”生产工作方案》,成立“三夏”工作指挥部,由市领导牵头,农业农村、气象、交通运输、公安、发改、宣传、财政等7个部门参与,成立了9个“领导+专家+专班”工作专班。各县(市、区)也成立相应组织,形成了上下贯通、调度有力、部门协同、专家跟踪、指导具体的良好局面;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作用,动员全市4.6万余名党员、8500余名基层干部,组建应急抢收服务队、志愿服务队、防汛抢险突击队等参与“三夏”生产,439名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尖兵”作用,积极开展夏粮抢收、灾情摸排、走访慰问等工作,全力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农机服务到位。我市下发《2023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关于加强重大节日和“三夏”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成立了16个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开通8个24小时热线电话,设置21个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引导联合收割机机动到位、有序作业;深入田间为764名机手提供技术指导,有效提升农机手操作技能与农机安全运行水平。“三夏”期间,全市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3.2万余台,发放跨区作业证196张,基本实现了小麦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共投入谷物烘干机19台,累计烘干小麦1163.88万斤,晾晒800.82万斤。

部门联动有力。“三夏”期间,市农业农村部门安排专人负责“三夏”进度统计与信息上报,共编发《“三夏”工作专报》17期,准确反映生产形势、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交通运输部门落实收割机及其运输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农机运行;气象部门加强气象监测预警,增加预报频次,通过气象短信服务平台,将气象、机收等信息发送至作业机手;中石化、中石油三门峡分公司在全市设立95个“三夏”专供加油站,为329个农机重点用油户提供上门送油服务,累计为农机供应柴油88.69吨,发放“三夏”服务大礼包208套;农发行三门峡市分行筹措资金8000万元,支持粮食企业开展收购工作;国有粮食部门准备仓容22万吨,确定7家收购企业,在全市建立20个收购库点,为群众提供收购服务;保险公司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受灾情况,及时做好保险理赔工作,有效保障群众利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