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大豆的“前世今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9

□马修·罗思

与大豆关系最近的野生祖先是野大豆,原产中国华北和东北的湿润低海拔地区。从农业资源利用的观点来看,它的主要价值在于它是豆科植物,根上有根瘤,为共生细菌提供了滋生之地;作为回报,细菌可以“固定”空气中的氮气,把它转化为植物很容易利用的一种化合物,使土地肥力增长。

中国最早在公元前11世纪左右可能就已经成功驯化出大豆,有一个象形文字特地呈现了它的根瘤。而除了增长土壤肥力之外,大豆对中国农业还有很多贡献。豆科植物能够把所固定的氮转化成丰富的蛋白质,从而为缺乏乳类或肉类食物的饮食填补了空白。

大豆富含蛋白质,这个主要价值在亚洲是通过一系列传统豆制品来利用的,它们包括豆腐、天贝、纳豆和味噌等。在这些食品中,只有酱油成为真正的世界商品。

中国东北地区长期以来一直是大豆油压榨产业的中心,榨出的油主要用于非食品用途,比如照明,或是制造涂料和清漆。

到20世纪30年代中期,人们已经有了足够的把握,把大豆作为一种可以在芝加哥期货市场上交易的大宗商品。

大豆丰富的蛋白质并没有直接供养人类,而是通过肉类生产的大幅扩张而间接供养着人类。 (《文摘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