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两汉文学的旗手“赋圣”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7

□任蒙

楚辞以长江为舞台,为华夏文学开启了极为隆重而辉煌的一幕,成为此后两千年中国文学的奠基礼。紧随而来的汉赋,直接受到屈原楚辞的影响,情感恣肆,气势磅礴。汉初,人们将“辞赋”连称,或干脆称作“骚体赋”。

毕竟时代不同,文学也在演进,汉赋作为继《楚辞》之后迅速兴起的一种新式文体,在朝野文人中广受追捧,成为几百年间文人争相探索的主要文学体裁,风行两汉而不衰,并且受到后世辞章家的极力推崇。

自司马相如开始,在不同朝代多次为中国文学养育顶级文豪的岷江,本是长江的一道重要支流,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古人一直认为长江源于岷江,是其干流。

那时,西汉正处于上升阶段,外攘夷狄,内抑诸侯,修明法度,接连开疆拓土,是刘氏王朝“可圈可点”的短暂时光。赋的兴盛,某种程度上适应了时势的需求。司马相如幸逢时代机缘,一篇《子虚赋》以恢宏大气的华彩文笔而让汉武帝大为赞叹,为之倾倒,恨自己不能与其作者同世。

司马相如将汉赋创作推向高峰,盛极一时,一批卓有成就的汉赋作家也相继涌现,包括作出过“贾谊升堂,相如入室”评价的扬雄。这位为司马相如所折服的汉赋大家,恰是蜀郡郫县人,今属成都。因他留下《甘泉赋》《羽猎赋》等名篇,而与司马相如一起被后世并称“扬马”。

司马相如也比屈原、贾谊更加幸运,他与司马迁都生活于武帝年间,他去世不久,太史公开始忍受屈辱奋笔书史。写下《屈原贾生列传》之后,太史公又浓墨重彩地单独撰拟了《司马相如列传》,不仅记述了作为“辞宗”“赋圣”的司马相如的文学风流和生平功绩,还生动记录了他与卓文君勇敢而浪漫的爱情经历。

千古传颂的爱情故事,使才子佳人当年相识相恋的邛崃广为人知,那里的小镇是卓文君曾经当垆卖酒的地方。 (《文摘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