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四知先生杨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2

□王封礼

后汉人杨震,字伯起,为官清廉。一次,他到一地方赴任,路经昌邑县。该县县令王密是他当年推举的荆州茂才(即秀才)。王密听说恩人到来,便在夜里拿着黄金悄悄拜见杨震,并再三要求他收下礼金。杨震拒不接受。王密以为杨震不受礼金是怕人知晓,便说:“夜晚无人知道。”杨震回答说:“上天知道,神明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说没有人知道呢!”王密羞愧地出去了。自此,“四知先生”的美名传遍天下。

杨震为官忠贞清廉,生活俭朴。他为官10余年,没有给自己置办产业,常以蔬菜为食,衣无锦绣,徒步往来不乘坐马车。杨震的子孙也是“蔬食步行”。他的老朋友劝他为子孙搞点产业,杨震不同意,并对朋友说:“使后世成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wèi)之,不亦厚乎?”意思是说,让后来的人称我的子孙为清白官吏的后人,我把这美名留给他们,不就是丰厚的家产吗?所以,他的几个儿子虽然为官,亦都洁身自好,清廉自守。

(《文史天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