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茶”的古韵雅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5

□沧江河

云华 俗话说“好山好水出好茶”,生于山巅云雾处的茶,不受污浊,故为上品。“华”指事物最好的部分,所以古人称好茶佳茶为“云华”。晚唐文学家皮日休《寒日书斋即事》一诗有云:“深夜数瓯唯柏叶,清晨一器是云华。”

碧霞 元代耶律楚材《西域从王君玉乞茶因其韵七首》:“红炉石鼎烹团月,一碗和香吸碧霞。”

余甘氏 该典故出自宋代李郛的《纬文琐语》:“世称橄榄为馀甘子,亦称茶为馀甘子。因易一字,改称茶为余甘氏,免含混故也。”意思是指茶水饮之甘甜可口,喝完更是唇齿留香,余味缠绵。

玉爪 因茶泡开如鸟爪,故称玉爪。宋杨万里《澹庵坐上观显上人分茶》:“蒸水老禅弄泉手,隆兴元春新玉爪。”

鸟嘴 因茶叶状似鸟嘴,故称鸟嘴。唐郑谷《峡中尝茶》:“吴僧漫说鸦山好,蜀叟休夸鸟觜香。”

茶枪、茶旗 茶未展开时似枪,故称茶枪。茶叶泡开后茶的嫩叶展开的芽如一面面小旗,故称茶旗。

雀舌 茶芽似鸟雀的舌头,故称雀舌。爱饮茶的清乾隆帝游江南时喜欢带玉泉山的泉水去烹茶,他的《观采茶作歌》将茶叶比喻为“倾筐雀舌还鹰爪”。

 (《科教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