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二不公——范景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7

□王封礼

明代范景文,历任兵部侍郎、工部尚书、内阁大学士等要职,明朝时,不设宰相,大学士为皇帝顾问,相当于首辅,位尊权重。

当时亲友多登门相求,景文一一婉拒,为表自己的清廉之心并杜绝亲朋好友的请托,范景文特在衙门堂鼓边放置了一块牌子,上书“不受嘱,不受馈”六个大字,并放言,倘有人违犯,莫怪他翻脸无情。老百姓交口称赞,尊称他为“二不公”或“二不尚书”。

同僚中的正直之士以范景文勤政廉政为内容撰成一联,上联是“不受嘱,不受馈,心底无私可放手”,下联是“勤为国,勤为民,衙前有鼓便知情”。 (《文史天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