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垣曲县“守塔人”收到网友捐赠“守护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3-06-07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垣曲县文物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到该县宋村永兴寺、新城镇上古堆塔,为文保员发放山西省古塔守护人文物“守护包”。

领取完“守护包”的守塔人

在山西省文物局的支持下,哔哩哔哩网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社会力量联合发起“文物撑伞人守护计划”,用网友捐款购买物资,由文物部门发放给古塔守护人。每个“守护包”包含冲锋衣、强光手电、望远镜、保温杯和10双劳动手套。这些物资能够满足基层文保员的日常文物巡查需要。

宋村永兴寺位于垣曲县华峰乡宋村村东南,现存建筑为金代至清代,明万历年间曾重修。该寺布局为中轴线对称,现存北殿、东耳房、东西厢房、永兴砖塔。距主体建筑70米处,建有密檐式清代砖塔一座。2013年,该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月1日,该县文保中心工作人员为宋村永兴寺3位文保员发放3套“守护包”。垣曲县文保中心文管所所长张道峰说:“赵云龙、安随群、陈民政是守护宋村永兴寺的文保员,他们责任心特别强,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工作都做得很好。”

上古堆塔位于垣曲县新城镇古堆村上古堆自然村村东南100米处。塔基平面为圆形,周长10米,占地面积7.95平方米,是清代村民为补村落风水修建的风水塔。塔身自下而上圆锥形缩小,下部为碎石浇灌石灰砌成,塔身上部三分之一处改为青砖砌至顶。上古堆塔是县保单位,配备1名文保员,由网格员王海燕兼任。

垣曲县文保中心副主任魏强介绍,守护这些古塔的基层文保员,被钟爱塔防游戏的网友称作“守塔人”。从检查防火设备、保持古塔卫生,到风雨天气的深夜巡视,他们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履行职责。文保员守护着现实中的古塔,网友守护着游戏中的“防御塔”,双方都在践行着“人在塔在”的承诺,产生同为“守塔人”的情感共鸣与为文保员补给装备的公益计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