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让文物“活”起来

——盐湖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赵云翔谈文物保护与利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6

□记者 景斌

◎核心导读

5月18日,“让文物活起来”运城市盐湖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全国漫画大赛颁奖仪式在盐湖区博物馆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漫画大咖、获奖作者等,在交流一幅幅妙趣横生的漫画作品的同时,也对盐湖区众多文物及深厚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

此次活动是盐湖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重要论述精神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盐湖区认真践行‘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进步。”盐湖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赵云翔深有感触地说。

盐湖文物 丰厚富集

说起此次“让文物活起来”全国漫画大赛的获奖作品,赵云翔对《历史告诉未来》这幅漫画印象深刻。

漫画《历史告诉未来》,构图简单明了,寓意却饱满深刻。它是广州美术学院在读研究生彭奕创作的。彭奕在一个漫画爱好者微信群里看到大赛的相关信息,“让文物活起来”这个主题吸引了她,“我在盐湖区博物馆的官网上搜寻盐湖区相关文物的资料,在‘馆藏精品’里看到了陶器、瓷器、玉器、铜器、书画等”。

当目光与“北齐石佛头像”相逢时,她被打动了,“感到很生动、很美妙,佛头整体看上去很雅致,就想从这儿入手进行创作”。

如何让这尊佛像“活”起来呢?

她思索良久,偶然间看到耳机,突然茅塞顿开:“给佛头配上一个耳麦和话筒,不就赋予了它讲述的能力嘛!我理解的‘让文物活起来’,就是让文物的历史价值在现实中充分发挥作用。文物本身就是最好的导游或讲解员。”

作品获奖后,彭奕受邀来到了运城。当她在盐湖区博物馆看到那尊“北齐石佛头像”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很感谢主办单位,举办了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了解运城这座城市。运城是一个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根脉绵延的地方,我以后还会和朋友们一起来”。

言必信U盘

盐湖区地处运城市中心城区,关公文化、德孝文化、根祖文化、盐文化等传承悠久,文物古迹星罗棋布,民间艺术异彩纷呈,红色文化熠熠生辉。目前,盐湖区共有各类文化遗存364处,馆藏文物8594件。蚩尤传说、掐丝珐琅釉画、河东说唱道情等43个项目分别入列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毋庸置疑,盐湖区博物馆就是人们了解盐湖区文物、文化、文明的有效窗口之一。除了“北齐石佛头像”,这里陈列的明代石刻《河东盐池之图》,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刻画了明万历年间盐池兴盛时期的生产场面,盐池及其附近的山川风物尽收眼底;馆藏明代花卉纹长方形铜镜,则反映了那时的冶铜铸造艺术已达到很高水平;还有详细记载了河东盐池相关史料的《盐池灵庆公神祠颂碑》等。

在赵云翔看来,盐湖文物,丰厚富集,要进一步激活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让文物重现璀璨光彩,吸引更多人成为文化遗产的守护者、宣传者、弘扬者。

活化利用 焕发生机

古盐池砚台、南风歌笔山、四好碑镇尺、言必信U盘……就在“让文物活起来”运城市盐湖区文物保护与利用全国漫画大赛颁奖仪式上,首次亮相的礼遇·盐湖文创产品,引起了在场人士的广泛关注。

古盐池砚台

古盐池砚台,以盐湖区博物馆馆藏文物——明代石刻《河东盐池之图》为原型,浓缩再现了明代盐池禁墙风貌及潞盐生产与管理的繁忙盛况。

南风歌笔山

南风歌笔山,是舜帝抚琴歌南风的造型,旨在弘扬舜帝德孝文化,颂扬南风煦育万物、播福万民的恩泽。

四好碑镇尺,紧扣关公“四好”家训: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使更多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影响。

言必信U盘,其外观造型是关公头像,其设计理念是诚信精神,寓意诚信就在身边,就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市民李先生说,这些文创产品集实用性、趣味性、独特性、文化性于一体,将时尚与传统有机结合,让文物更有活力与生机,有助于延长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链,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

不管是漫画大赛,还是文创产品,都是盐湖区文物保护中心活化利用文物、弘扬传承文化的有力举措。通过这些载体,盐湖区的文物不仅走出了藏馆地库,更进入了千家万户。

除此之外,在文物保护与利用方面,盐湖区文物保护中心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加强安防、消防、技防“三防”工作,确保文物安全;新增“盐湖文保”抖音号、微信视频号,制作文物宣传短片近200个,不断强化文物宣传力度;邀请名家开展文保专题讲座,举办文物交流展览,开通“直播云游博物馆”等,进一步使文物“活”起来。

“就是要深入挖掘盐湖区文物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切实把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利用新路径,在提高展示传播水平上下功夫,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传播开来。”赵云翔说。

挖掘价值 讲好故事

历史文物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质,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

赵云翔告诉记者,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要不断强化文物价值挖掘阐释,让文物进一步“活”起来。

下一步,该中心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文物重点工作任务及目标,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方针,按照“两讲三做四发力”的工作思路,做好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

讲好“两个故事”,让历史文化“活”起来。一方面,讲好盐湖区文物历史故事,充分挖掘文物背后的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深入挖掘探究文物的来源及文物在历史中存在的意义,把中华文明研究引向深入,使群众更加充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做好“三个到位”,让文物保护“强”起来。一要做到文物保护规划到位。坚持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为引领,结合实际,完善全区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编制保护方案,强化文物保护研究利用,积极创建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二要做到文物科技创新到位。推进文物数字化工作,将文物承载的历史信息永久保存。以互联网为媒介,利用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载体,实现文博展品线上浏览,构建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数字文博馆,用现代科技展现文物的现代魅力,让更多人通过网络畅游在博物馆的海洋。同时,积极推进文物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的建设工作,确保文物数字化监管取得实效。三要做到文物宣传教育到位。联合教育系统,借助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活动加强宣传教育,推动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学习,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聚焦“四个发力”,让文化资源“动”起来。一是从争取资金上发力。做好文物保护项目申报入库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文物修缮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更好开展文物保护工作。二是从科技宣传创新上发力。通过抖音、微视等新媒体,制作一系列有内涵、有历史且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让文物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三是从文物交流互动上发力。通过开展文物交流互动活动,让盐湖区的文物“走出去”,把其他地区的文物“请进来”,让更多群众爱上不同地区、不同风格的历史文物,带动文物背后的优秀文化融合,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从文物活化利用上发力。按照“挖掘价值、有效利用”的原则,大力拓展文物合理适度利用的有效途径,研发更多的文创产品,讲好盐湖故事,进一步提升盐湖文化在全国的影响力,用文明力量助推盐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