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每一次冲突都是彼此了解的契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6-06

张慧敏

好的关系像一块有弹力的布,面对冲突的过程就像我们在不断地抻这块布。每次面对,都能把它抻长,让它变得越来越能“容纳”。

心理学畅销书《被讨厌的勇气》里有这样一句话:“活在害怕关系破裂的恐惧之中,那是为他人而活的一种不自由的生活方式。”我的咨询室中,有不少来访者也深陷这样的恐惧中。到底怎样才能拥有一段稳定、长久的关系?

●两个人的冲突变成“独角戏”

朋友月月结婚5年,和老公冲突频发。

月月小时候父母经常闹离婚,长大后她对自己的婚姻也没什么安全感。加上她不太自信,老公阳光开朗,让她时常焦虑自卑。她常常会控制不住地对老公挑刺,试图用这种方式不断试探老公爱不爱自己。

比如,有一次过情人节,老公因为太忙忘了准备礼物,直接给月月转了一笔钱。她就生气了,细数别人的老公做得多好,以此来攻击老公做得不够好,是因为不够爱自己。刚开始,她老公还会回应,“这次是真忘了。下次纪念日一定好好准备”。可月月还是不依不饶:“每次都要我说出来才去做,这样要来的跟你主动给我的能一样吗?”这样的冲突越来越多,两个人的争吵变成了月月的独角戏,只有她不停地在说,老公都不给回应,等她越说越炸时,就回一句,“好累,先睡觉吧”。可老公越回避,月月就越是咄咄逼人,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期待和恐惧是冲突的根源

月月的情况,相信不少伴侣在相处中也会发生。越是亲密的关系,冲突就来得越是频繁和猛烈。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我们渴求亲密,也因此生出了很多期待和恐惧。而期待和恐惧往往正是生出冲突的缘由。比如月月和老公之间关于礼物的冲突,是因为月月对这件事有期待,可老公的举动却没有满足到她的期待。这时,冲突就产生了。

再往后的冲突则是因为恐惧,害怕万一感情淡了,万一不爱了……不由地就将内心冲突外化,变成关系间的冲突。

在冲突发生后,两人如何应对,也影响着关系的走向。比如月月在冲突中,常常用的是“攻击”模式——通过指责、翻旧账等引发双方更多的愤怒和伤害。而月月老公则常用“逃避”模式——通过不接招、冷处理等回避当下的冲突。这两种模式,都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在制造更多关系的裂痕。

我们害怕冲突,很多时候,是害怕它会破坏我们的关系。可实际上,好的关系,更像一块有弹力的布。面对冲突的过程就像我们在不断地抻这块布。每次面对,都能把它抻长,让它变得越来越能“容纳”。如果只因一次冲突就关系破裂,那这样的关系也不值得我们维系。

所以,当冲突发生时,不妨试着不再逃避,而是面对它,去好好地体验它。它不是你们关系的拦路虎,而是推动关系向更深发展的契机。

●抓住契机,推动关系向更深发展

当然,当我们习惯了以往应对冲突的模式时,去好好面对真的很不容易。更不用说,有条理地表达自己,不含敌意地捍卫自己的权利了。但我们可以试着慢慢地去改变:

1.不要执着于争论对错。

人和人之间的冲突是很少与事实有关的,更多的是与每个人对问题的看法与自己的价值观有关。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视角、经验来解释他人和世界。

当我们执着于对错时,焦点就从“解决问题”转移成“搜证大赛”。不断地翻出旧账,力图证明“我是对的,你是错的。”家不是论对错的地方,如果我们能够看到冲突中对方的应对模式,共情彼此当下的情绪,看到问题背后的症结,冲突也能因此缓解。

2.学会按下“暂停键”。

我们的大脑有两个系统,一个是感性系统(感性脑),一个是理性系统(理性脑)。有时候,当我们处于愤怒中时,会出现摔门、扔东西等状态。这是因为在愤怒时,感性脑会抢先到达,唤起最原始的冲动。理性脑则会比感性脑慢16秒左右到达。

所以,识别到情绪出现,冲突马上要升级时,给自己按下暂停键。给我们的理性脑留出16秒的时间,去思考“我这样做好不好?对不对?”

如果你是在和伴侣发生冲突的场景里,那试着“撤离现场”,暂时离开这个场景。或是进行几次深呼吸,也能让你暂时抽离情绪。

3.多用正向和具体的表达。

冲突的产生是为了解决问题。可很多时候,我们却在表达时只输出情绪,不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法。所以,在争吵时,试着用正向和具体的表达。

比如用“我希望”替代“你不要”,用“可以吗”代替“你应该”:“你不要再忘记纪念日了”换成“我希望你可以记下我们的纪念日”;“你不要总是自己做决定”换成“我希望你可以听听我的想法”。用这些正向、具体的语言,让对方清晰地知道我们的需求,也能减少对方对我们所提需求的抗拒。我们可以表达,但表达时要让对方知道,我们是不含敌意的。

如果从现在开始练习,互相探寻回应对方的需求,表达自己的需求,很快就会通过这种积极的交流方式,建立起真实的情感联结。(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