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王阳明的“答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5-23

□侯美玲

“良知”一词出自《孟子》:“人之所不学而能者,其良能也;所不虑而知者,其良知也。”后来,王阳明继承孟子的良能良知学说,将其发展为良知之学,即良知与致良知。他认为,人的是非之心,无须思虑便可知道,无须学习便能具备,这就是良知。在王阳明看来,良知是天生的,是一个人对自己和外界良好的判断能力。

《舌华录》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学生跟着王阳明学习,第一次听到“良知”一词时感到不解,突然站起来提问:“‘良知’是什么东西,黑色的还是白色的?”在座的其他弟子被这个提问逗乐了,大笑不止。面对众人的耻笑,提问的学生感到惭愧,脸色不由自主地变红了。王阳明见状,一字一句地回答:“‘良知’非白非黑,其色正赤。”

良知不是白色的也不是黑色的,它的颜色是红色,是被众人耻笑时脸上显露的颜色,是发自内心、自然而然生出的颜色。这就是王阳明的答案。 (《演讲与口才》)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