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河东盐池之图》赏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3-05-18

▲《河东盐池之图》碑刻

简介:

《河东盐池之图》碑刻于明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五月。

碑横长方形,高103厘米、宽170厘米、厚30厘米。全图细线阴刻河东盐池的地理、形势、山光水色、祠庙建筑、盐工劳作等情景。左侧竖长方形框内以小字镌有明巡盐御史吴楷撰写的《南岸采盐图说》。这段文字竖刻11排,每排40字,楷书。

《河东盐池之图》是运城盐池有史以来发现、保存的第一个完整的石刻地形图,属国家一级文物。

明朝建立后,加强了对河东盐池的管理,派出专职官员管理盐池。巡盐御史吴楷,曹州人(今山东菏泽),字泰轩。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丙戌科三甲进士。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任大理寺左丞,都察院监察御史。万历二十四年(公元1596年),吴楷出任巡盐御史。次年,他修复了运城关王庙正殿等建筑。在闻知河东盐生于黑河,他不“任耳”而“任目”遂决定亲自前往查看。巡视中,他目睹了盐丁采盐的艰难困苦,非常同情盐丁的疾苦。他有感于盐池采盐的壮观场面,有感于盐丁的艰辛劳动,觉得历代虽有许多文人歌咏盐丁采盐的场面和辛劳,但是“歌咏难述”,遂决定绘制《河东盐池之图》,镌刻于石,永志铭之。

他在图左侧撰写了《南岸采盐图说》一文,文中表述了他巡视盐池的情景,其更衣而乘轿,前往盐池,随从前呼后拥,“持者拽者”计二十余人。展现在御史眼前的是一幅壮阔的场面:“花聚池心,始疑浅红映白,俄惊飘璚堆琼,开金镜于琉璃,挂玉绳于云汉,傥所谓尘世仙境。”文中还引用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河东巡盐御史朱裳所写《捞盐诗》:“临池吁且,炎暑薰灼,且勤且惧,手足俱剥。”盐丁冒酷暑,手足被盐水灼伤的悲惨状况跃然纸上。

《河东盐池之图》以盐池南的中条山为背景,崇山逶迤,峰峦叠嶂,极为壮观。

山下,盐池南,从东往西,依次绘蚩尤村、小李村、大李村、西姚村、盐池镇巡检司、张村、曲村、常平村、蚕坊、解州关王庙(今解州关帝庙)。盐池北,从东往西,依次绘圣惠镇巡检司、安邑县、太平兴国寺塔、运城及城中运学、察院、河东运司等衙署建筑、李店铺、长乐镇巡检司。山川、衙署、寺塔、村落,星罗棋布,错落有致。

禁墙绕盐池一周,计116华里,高低随乎地势,东西南北不一。南岸的禁墙掩映在树荫从中。池神庙建筑宏伟,肃穆壮观。东中西三禁门,内外铺舍均刻绘图中。

盐池内,忙碌的盐丁不计其数,若“驱万夫于冰上”。他们手持各种工具,铲盐的铲盐,装筐的装筐,戽水的戽水,搨花的搨花,捞采的捞采,扫集的扫集,担挑的担挑……姿态各异,不遗余力,一派紧张繁忙的景象,采盐的场面十分壮观。盐池岸边,盐务官员们有坐在盐畦旁观看的,有站立督促的,有骑马巡察的。在盐池南边的官道上,有一队官兵向东行进,前有举旗的前导兵,接着是手持兵器的兵丁,骑马的应当是巡逻护盐缉私的官兵。画面上,众多的人物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河东盐池之图》是一幅完整的石刻地形图,系统地描绘了明代河东盐池的地理位置、地理环境、建筑群落、盐政设施、生产场面、官员巡察等景况。它将盐池的自然景观绘入图中,山色苍茫、林木葱郁、蒹葭苍苍、碧波荡漾、百里盈盈、雪涌池头,既表现出壮阔的画面,又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是研究明代盐池极为珍贵的实物史料。

碑原在池神庙。1952年初迁移至运城县文化馆(今盐湖区博物馆)。2007年元月随博物馆搬迁至舜帝陵景区。2021年10月搬迁至河东池盐博物馆内。

《河东盐池之图》局部

碑文:

南岸采盐图说

盐池南北七里,东西五十余里。其近南岸者,水颇谵,盐花罕结,下多黑泥,俗名“黑河”云。蕤宾之月,忽报盐生于黑河,采者苦之。余不任耳,而任目也。诘朝往视,有司者以地险辞。乃易衣乘肩舆,肩者、持者、拽者、导者计二十余人,日中始登彼岸。黑河阔一里许,洵无驻脚处,亦无所谓“盐床”也者。而乃风来水面,花聚池心,始疑浅红映白,俄惊飘璚堆琼,开金镜于琉璃,挂玉绳于云汉,傥所谓尘世仙境,恍然近之矣。于是叹造物之无尽,惜美利之见遗,瞩南征之匪易,酌北岸之可移,驱万夫于冰上,垒垒乎若银汉之连珠,载筐载筥,是任是负,持掖以趋,盖将不遗余力焉。乃冒暑日之熏,盐水之虢,僵仆之灾,饥渴之害,吁可胜言哉!人曰“解盐非由人力”,盖未睹斯苦耳。志亦有之“临池吁且,炎暑薰灼,且勤且惧,手足俱剥”,庶几知采盐之苦者。若采盐于南岸,其苦倍之,歌咏难述。是用绘图,而为之说。於戏,后之观斯图者,宁不恻然,有思以恤之哉!

萬暦丁酉夏月毂旦,南華吴楷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